93

內外資精選金融股標的 中信元大等受青睞

金管會統計,30歲以下年輕族難檔金融股魅力,最愛買的股票就是金融股。隨台股即將迎接2021年,新冠肺炎疫苗問世有利經濟復甦,市場看好金融業獲利反彈,投資人可以存哪些金融好股?經濟日報彙整6大內外資看法。

2020年金融業營運備受考驗,新冠肺炎一度重挫全球市場,各國央行前所未見的寬鬆政策引導利率下行,加劇銀行和保險業核心業務的發展挑戰,但台灣金融業力爭上游,金控雙雄國泰金、富邦金前11月獲利繳出亮眼成績,15大上市櫃金控也創下同期最佳獲利。

放眼2021年,大和資本及瑞銀證券皆看好台灣金融業反彈,瑞銀指出,過去發生類似新冠肺炎的重大事件,台灣經濟景氣重返復甦,金融業獲利成長會相對領先。凱基投顧預測,金融業2021年成長增幅約4%~5%;利基金融股還有機會大幅成長10%~20%。

經濟日報彙整花旗、滙豐、摩根大通、大和資本、元大及凱基投顧六大內外資看法,被推薦最多次的金融股,是銀行業務穩健且為大型權值股的「中信金」,共獲得摩根大通、大和資本、元大和凱基投顧建議買進,其次受惠台股大漲的「元大金」、台灣租賃業龍頭「中租-KY」也各有三家推薦。

另公股金控「兆豐金」獲得兩家機構推薦,富邦金、永豐金、玉山金、中壽及京城銀各有一家,值得列入布局參考。

單一機構中,曾被喻為「看金融股最準外資」的花旗環球證券,在接連精準預測玉山金、國泰金及富邦金等金融股行情,今年代表作是喊進「中租-KY」,該個股現也突破該券商目標價,尚未「到價」而持續推薦的金融股,剩下證券金控主體的元大金。

花旗指出,元大金近年強化金控領導,整合旗下證券、期貨、投信等擴大綜效,今年挾台股大漲,元大證大賺更展現集團合作效益,除此之外,更令投資人看好是,元大金最新宣示2021~2025年發展藍圖,未來股東權益報酬率目標9%~11%,並維持5至6成的高盈餘配發率,長線成長性可期。

花旗預估,2022年元大金每股純益(EPS)將成長到2元新高,更長遠看,2元還可能是元大金營運的新常態。

相較於花旗,滙豐看好租賃為主的中租-KY,摩根大通和凱基投顧也推薦,主要肯定中租租賃事業即使遭遇疫情仍穩定成長,後續疫苗問世,提振大中華經濟,中國、東協業務加速成長。法人估,明年中租放款增速可回到2017~2019年景氣復甦時期平均的18.5%,中國和東協更達到20%之上。

摩根大通分析,台股交易活絡已經是台灣財富管理的重要變化,特別是今年來台股新開戶數大增,價量成長不再只有舊股民加持,因此布局金融股應側重證券業務強健的「元大金」及「永豐金」,銀行和壽險擇優推薦財務穩定的「中信金」及「中壽」。

銀行股方面,還有大和資本推薦玉山金,主要肯定玉山金嚴謹的投資策略、信用卡業務逐步成長及優良的資產管理品質,預期明年玉山金獲利增幅達7%~8%,領先整體金融股。

至於元大和凱基投顧不約而同喊進兆豐金,主要是兆豐金11月獲利締造今年2月來最佳表現,淨利差明顯回升;兆豐金預期明年淨利差可提升到1%以上,資金成本下降及放款持續成長為主動能。另不少機構預期,明年債券價格下行壓力大,若殖利率反彈,增加利差交易,更幫兆豐金營運推一把。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