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北韓大功率火箭引擎測試成功 可直搗美國

【2017.03.20/新聞大聯盟報導】在美國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 先後訪問日本、南韓、中國,向北韓施壓之際,北韓18日在東倉里火箭發射場測試新研發的大功率火箭引擎。領導人金正恩親臨現場監督,指試驗成功,並形容這是該國火箭工業的「新生」,而全世界將見證這次測試所具有的重要意義。

專家分析,北朝的洲際彈道導彈(ICBM) 研發工作已進入收尾階段,但無法確定北韓是否刻意在蒂勒森出訪亞洲期間進行測試。

據星島日報、香港文匯報綜合外媒報導,測試於當地時間上周六凌晨進行,朝中社周日報導,新火箭引擎將令北韓具有世界級衛星發射能力,顯示該國可能正測試長程導彈的新型火箭引擎。新開發的大功率引擎由北韓國家科學院研製,比以往的引擎推力更大,是首次進行地上點火試驗。金正恩親臨發射場,了解引擎的技術性能和地上點火試驗的準備情況,之後下達了點火試驗的命令。

金正恩提到,研發並完成新型高推力引擎,將有助鞏固國家科學與科技基礎,以在外太空發展領域達成世界級衛星發射能力。他指今次成功測試具有重大歷史意義,乃北韓主體思想火箭工業的新生,又強調全球快將目睹今次重大勝利帶來的成果。

《勞動新聞》刊登了引擎燃燒試驗的相關圖片,圖片中的引擎和試驗設備,與2016年9月衛星運載火箭新型大功率引擎地面點火試驗所用的設備相似。當時有報導指北韓的引擎推進力為80噸力,燃燒時間200秒。南韓韓聯社引述專家預測,若北韓將4個80噸力的引擎,捆綁在一起研製洲際彈道導彈一級助推器,飛行距離可達美國本土。

專家表示,這次測試使用液態燃料,2 月試射導彈則使用固體燃料,顯示北韓可能同時研發使用液態和固態燃料的洲際彈道導彈引擎。

根據北韓媒體公佈的圖片可見引擎火柱旁還有兩條小火柱,專家估計北韓可能在試驗中加裝輔助引擎,旨在進一步提高導彈攔截能力。鑑於北韓加快研發洲際彈道導彈,可能會在短期內試射,專家預測,鑑於北韓加快洲際導彈引擎研發步伐,其洲際導彈試射在即。韓美軍方認為,5月15日開國領袖金日成誕辰105周年和25日人民軍創軍85周年,北韓或發起挑釁,其中包括發射洲際導彈。

澳門國際軍事學會會長黃東昨天向香港《明報》表示,北韓選擇在美韓軍演及北韓部署針對中程導彈的「薩德」(THAAD) 導彈系統之際,宣布成功測試火箭引擎,是要展示反制籌碼。

而對於北韓導彈技術進程,黃東同意北韓近年導彈技術進步不少,特別是去年試射頻密,不過同時失敗率亦高,技術不穩定。因此,他相信北韓導彈要投入實戰仍有漫長距離。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