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南美亞諾瑪米人與世隔絕 身體具抗藥性基因

【2015.04.20/新聞大聯盟綜合報導】自由時報報導,科學家在委內瑞拉與巴西交界的一個先前與世隔絕的亞馬遜部落族人身上,發現前所未見最具多樣性的人體微生物群,比當代美國人多出40%,包括能預防腎結石形成的細菌,更擁有對現代抗生素的近30種抗藥性基因,預期將有助於科學家發展新型抗生素,對抗傳染病。

新發現刊登於期刊「科學前緣」,研究指出,名為「亞諾瑪米人」身體狀況普遍健康,歸因人類族群有史來所發現包含最具多樣性細菌的微生物群。亞諾瑪米(Yanomami)」總人口約3萬2000人,是南美洲遺世獨立最大的部落,直到2008年才被發現,生活在人煙罕至的亞馬遜雨林區,委國於2009年底派遣醫療隊伍對34名4到50歲的族人進行採樣,蒐集其皮膚、口腔及排泄物樣本。

透過細菌DNA比對,科學家發現亞諾瑪米人的人體微生物群多樣性程度,不僅比當代美國人高出快一半,比也暴露於西化環境的委內瑞拉瓜西波(Guahibo)族群與東南非的馬拉威農村族群要高。如今亞諾瑪米人僅擁有一些T恤、金屬罐等,顯示與當代文明接觸非常有限,他們並未暴露於減低人體微生物的當代生活元素,如攝取加工食物、使用抗生素、剖腹生產等,亞諾瑪米人的日常食物包括魚類、青蛙、昆蟲、大蕉、蜜瓜,科學家亦亟欲返回部落進行相關採樣。

研究發現,西方人身上逐漸減少的微生物多樣性與免疫及新陳代謝疾病有關,包括過敏、氣喘與糖尿病,接下來的挑戰是決定哪種細菌是維持人體健康所需。科學家從亞諾瑪米人的口腔細菌中,發現具抗生素抗藥性基因,並前所未見地找出其身上擁有將近30種抗生素抗藥性基因,有些甚至能對抗最新的合成抗生素。許多抗藥性基因存於土壤細菌中幾百萬年,亦可能傳入人體,共同研究者丹達斯指出,這是抗生素抗藥性天生存於人類微生物群之證據。現代抗生素發展於1940年代盤尼西林廣泛使用時,如今具抗藥性的超級細菌逐漸增加,尤其是醫院,在西方每年有數十萬人因此喪命,此最新發現將有助於科學家發展新型抗生素。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