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台幣持續升值 建議別急於數回美金

中時新聞網報導,各國央行因應疫情狂印鈔票,國際熱錢不斷湧入台灣、新興市場,激勵新台幣持續升值,新台幣匯率不僅突破楊金龍防線的29元整數關卡,日前更成功挑戰28.5元的彭淮南防線;第一金投信建議,多頭格局不變,美元計價海外基金別急著贖回,即使贖回,也建議保有美元部位,千萬不要在美元弱勢之際,急著換回新台幣,否則「投資匯損」可能吃掉辛苦得來的投資報酬率。

新台幣兌美元匯率25日收盤收28.541元,相對去年12月31日收盤30.106元,升值幅度超過5.1%;投信業者表示,多數投資人買美元計價的海外基金,多採定期定額,且為中長期投資,更簡單來說,美元會有不同價格的買點,累計1年下來,「投資匯損」沒有5%這麼嚴重。

投信業者分析,新台幣升值代表國際熱錢湧入,股市只要維持高檔,雖有一點投資匯損,靠投資所賺報酬率,往往能涵蓋過去;當台股拉回修正時,新台幣升值態勢可能暫告一段落,屆時將美元換回新台幣也不遲。

國泰證期研究部分析師蔡明翰則認為,台灣是出口導向國家,新台幣不可能升值超過8%、10%,產業大老肯定受不了,因此,選對投資標的與方向,比新台幣升貶更重要;舉例來說,選對標的,1年報酬率可能超過50%,選不對標,資產面臨腰斬,因此,不必太拘泥新台幣一時走勢。

第一金投信建議,投資海外基金儘量以美元、新台幣計價為主,前者是國際貨幣、後者是當地貨幣,都非常實用,除非有移民需求,否則,千萬不要以澳元等其他貨幣計價。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