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台紐經濟合作協定貿易與勞工會議 視訊召開

「第7屆臺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貿易與勞工委員會議」於2020年11月18日上午以視訊方式召開。本屆會議紐西蘭出席代表為商業、創新及就業部國際勞動政策小組經理Nita Zodgekar、首席顧問Michael Hobby、資深顧問Jessica Russell以及策略政策與計畫首席政策顧問Michael Hampl,雙方的駐外代表-駐紐西蘭代表處陳克明大使及紐西蘭商工辦事處涂慕怡(Moira Turley)代表,亦親臨兩地會議現場參與開幕式。

會議由勞動部常務次長林三貴揭開序幕。他表示,自2013年臺紐經濟合作協定生效以來,雙方依協定規定,每年召開貿易與勞工委員會會議,迄今已召開6次。今年輪由我國主辦,惟因全球「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簡稱武漢肺炎)疫情嚴峻,改採視訊方式辦理,足見臺紐兩國間的交流,並不會受到疫情、距離及時差的影響。

陳克明表示,今年雙方討論勞動法規、技能訓練等勞動議題,顯見雙方不間斷的持續合作。他在前往會議的途中,正好聽到紐西蘭國家廣播電臺(Radio New Zealand)報導紐西蘭Jacinda Ardern總理提到,將強化職業訓練發展策略與相關措施,樂見在紐國新政府的領導下,臺紐雙方在勞動領域更緊密的交流與合作,也感謝涂慕怡代表的努力,促成今日的會議。

Nita Zodgekar指出,原本很期待今年能造訪臺灣,然而很可惜因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而未能成行。其次,臺紐兩國在防疫表現優異,人民都尚能維持正常生活,但未來仍須謹慎以對。此外,疫情也對工作型態產生巨大改變,無論是「國際勞工組織」(ILO)或是「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均很重視疫情對勞動市場的影響及因應措施,因此,針對疫情發展,雙方提出勞動市場之就業協助及紓困措施,正是今天會議的焦點與回應。

涂慕怡表示,紐西蘭是臺灣的第7大貿易夥伴,ANZTEC自2013年生效以來,貿易與勞工委員會是最活躍的委員會之一。雖然受限於疫情,但勞動部及商業、創新及就業部仍不畏艱難,持續保持交流,本次會議也針對勞動法令與勞動議題進行研討,相信大家可從本次會議中獲益良多。

本屆會議首先就兩國「勞動情勢發展」說明,並針對「未來工作」議題,深入討論人工智慧導入金融服務業對勞動法制的影響、技能發展及職業衛生安全面向,以及紐西蘭因應未來工作三方對話機制之運作及進展。另外,鑑於武漢肺炎疫情帶給全球各國經濟及勞動市場巨大的衝擊,雙方就政府提供企業及勞工之紓困與振興措施進行分享。

最後,雙方檢視過去一年臺紐經濟合作協定貿易與勞工章議題之執行情形,並決議明(110)年第8屆會議,將就「職場霸凌及騷擾防治」、「未來改變中的職場工作-勞動市場法制、數位經濟發展勞動議題、技職訓練轉型與提升及社會對話等議題之合作」及「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的未來挑戰」3項議題進行討論。

會議主持人、勞動部綜規司司長王厚誠於閉幕時表示,紐西蘭也是明年「亞太經濟合作」(APEC)的主辦國,勞動部將在12月8日至9日舉辦APEC線上研討會,也很榮幸邀請紐西蘭商業、創新及就業部共同參與,並樂見雙方未來無論是在ANZTEC還是APEC的架構下,都能在勞動議題上,持續深化交流與合作。​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