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德國不願增加軍費 川普對梅克爾出言威脅

美國駐德大使格瑞尼爾9日表示,若德國政府不願提高軍費支出,美國恐將駐德美軍移防波蘭。由於德國始終未將國防經費提高至國內生產毛額(GDP)的2%,以符合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對其成員國的要求,川普似已對梅克爾失去耐心,頻頻出言威脅。

據報導,德國財政計畫預估,2020年國防支出占GDP將攀升至1.37%,並在2023年降至1.24%,皆未符合NATO要求的2%。格瑞尼爾對此不滿,指責德國人「吃定美國納稅人會繼續支付5萬多名駐德美軍費用」,聲稱德國「將預算盈餘用在國內計畫」,令人反感。

波蘭及拉脫維亞等東歐國家在2014年克里米亞危機後,由於憂懼俄國入侵,多增加其國防支出至GDP 2%。川普對此大加讚賞,屢次要求德國跟進,6月更揚言要將1000名駐德美軍移防波蘭,華沙當局亦視此為遏止俄勢力的有效手段。

美駐波蘭大使斯巴赫8日推文批評德國不願提高軍費,並稱波蘭已達NATO所有要求,「十分歡迎美軍來到波蘭」。美國在德駐有逾3.3萬士兵,1.7萬文職人員支援,且據信存有戰術核武。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