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政院:建立良好洗錢防制觀念及文化

【2017.12.07/新聞大聯盟報導】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7日出席「防制洗錢暨打擊資恐模擬評鑑國際會議」閉幕式時表示,此次模擬評鑑會議借重國際專家經驗,客觀提供建言,可使台灣學習成長,儘速建立良好洗錢防制觀念及文化;透過評鑑程序,政府也能掌握國家所面臨的洗錢與資恐風險,檢視政策和資源是否到位及有效配置,完善相關的法規修正及政策規劃。

施俊吉表示,台灣是在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sia-Pacific Group on Money Laundering,簡稱APG ) 第三輪相互評鑑中,第一個與亞太防制洗錢組織合作舉辦模擬評鑑的會員。他代表行政院感謝亞太防制洗錢組織秘書處的協助及與會專家的參與,使會議順利進行,並讓各部會有機會參與,做好實際評鑑前的準備工作。

施俊吉指出,去年兆豐銀行紐約分行遭到美國裁罰案,政府與民間在事件發生後,在洗錢防制工作方面均加緊腳步、加倍努力。政府除檢討修正不合法規事宜,同時進行國家風險評估,並透過跨部會合作,通盤檢視政策有無需要調整及強化的環節。

施俊吉指出,台灣近來在洗錢防制工作方面,除修法及進行國家風險評估外,日前賴清德院長也親自帶領各部會首長與產業界代表共同誓師,展現國家級的承諾及決心。

施俊吉強調,不論是模擬評鑑或明年11月的實地評鑑,都不是台灣洗錢防制工作的終點,而是讓國家逐步向前邁進的重要推力。希望國家、產業及一般民眾都能因洗錢防制工作的具體落實,感受到金流秩序穩定,以及阻絕不法金流後治安改善及犯罪減少所帶來的正面效益。

施俊吉也指出,評鑑是一個協助自我檢視的過程,制度及管理的完善才是目的。三天半的模擬評鑑期間,各部會機關均有相當豐富的收穫與成長。施副院長並感謝與會國際專家於此次會議總結報告的深入評鑑。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