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教育部校園「特色校服」徵選計畫成果發表

【2018.12.01/新聞大聯盟報導】不要讓「美」關在美術館裡,要讓它深植人心,融入生活的每一天。教育部推動的美感教育,即希望以校園為起點,全面深化及提升美感教育,讓藝術跳脫學科框架,引導學生從生活發現自己的美感,也期待美感教育持續茁壯發展,讓未來創造力成為臺灣文化亮點。「2018由你瘋UNIFORM校園『特色校服』徵選計畫」2018年11月30日上午10時30分於中央聯合辦公大樓一樓舉辦成果發表會,現場邀請了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舞蹈學系學生們穿著得獎的「我的第二校服」作品進行表演,讓更多好的創意引發關注。

教育部主秘朱楠賢表示,此次活動透過實作、接地氣的方式,呈現在國人面前,讓更多人關注生活中的美感,未來我們將持續推動校園美感計畫。

徵選活動包含三大項目:我的第二校服設計競賽(參賽者自由選擇臺灣其中一所國高中職學校設計心中的第二件校服)、校服之美攝影作品競賽以及校服文創商品設計競賽。校服對學生和民眾而言,是極富親和力和共鳴感的素材,教育部希望透過「校服」的主題,讓更多人踴躍參與活動。

此次徵選活動除三項競賽外,也策劃校園「特色校服」分區座談會,邀請專家學者談論制服歷史與文化,傳承制服的由來與故事,期望參賽者在理解制服背景的基礎後,設計出將自我風格、校園色彩、地域文化特色絕妙融合的作品;為讓活動能讓更多人參與,「我的第二校服設計競賽」提供「校服設計工具」應用程式給參賽者自由使用,讓繪畫經驗較少的參賽者也有「發畫權」,輔助參賽者將心中理想校服形象具體化。

成果發表會中,由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舞蹈系學生擔任模特兒及表演者,穿上從「我的第二校服設計競賽」225件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的10件得獎作品進行表演;本次得獎者設計風格大不同,且設計實力成熟,不單強調自身設計風格,同時兼顧服裝實用性、流行元素運用,以及使用者年齡和心態。其中一件名為「藍衣裳」,是以新竹二重國中為發想所設計的校服作品,為響應二重國中推廣客家文化的理念,獨創由學生自己DIY藍染校服,如此每位學生都能穿上獨一無二的藍染花紋校服,每件校服都在訴說一個文化故事,一件校服染上雙重新意,讓人印象深刻。

「校服之美攝影作品競賽」參賽作品共268件得獎作品10件,其中以私立德光中學校服為主角,名為「小世界」的作品,構圖簡潔,視覺上採二分法,以俯視角度呈現藍綠色球場的分割畫面,宛如轉眼流逝的校園生活中所憶起的吉光片羽,視覺意象鮮明。

「校服文創商品設計競賽」共有121件作品參與競賽得獎作品10件,其中一件名為「開啟一片天藍」加入師大附中校徽為設計元素的摺疊傘,傘面是盛開的大藍花校徽,傘內則有象徵校風自由的藍天白雲,讓人不禁聯想附中學生穿著藍制服撐著藍天傘,一片樂觀和諧的校園風景。

教育部強調,校園「特色校服」徵選計畫的成果發表會,是一次穿越校園的機會,讓我們見證作者從校園生活淬煉美感,化為一件件具學校特色的校服,歡迎各界蒞臨參與、支持響應。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