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春節開工紅包每人預算863元 縮水12%

【2017.02.02/新聞大聯盟報導】農曆新春開工,上班族最期待的三件事情,分別是老闆宣布公司準備加薪、拿到開工紅包,以及新的人事命令公布。

根據yes123求職網的調查發現,今年(雞年) 則有七成五(75.3%) 的企業透露,將有計畫發開工紅包,只是平均一包的預算,減少118元、降為863元,縮水12%,此外跟上班族期望值(1366元) 亦有六成三的落差。

至於上班族許下的加薪願望,想在雞年真正實現的機率,與去年持平,因為此次調查就顯示,即使有56.1%的企業表態,在農曆雞年後有加薪計畫,與去年的56.4%差不多。

不過仍有部分行業別、職務有機會調薪,其中「最有機會」被調高薪水的職務,分別屬於:「業務或銷售人員」(71.2%)、「產線工程師或技術型人員」(40.6%)、「客服或門市人員」(32.1%),以及「研發人員」(29.4%)、「一般內勤行政人員」(26.1%)、「財務會計人員」(21.9%)。

對這些比較有機會「被加薪」的職務,平均來說,企業願意調3.8%的幅度,則相當於去年的水準。
此外,勞資雙方今年更關注「一例一休」的影響,會不會造成企業成本負擔增加,甚至轉嫁到客戶或消費者身上,同時產生對員工薪資或福利的衝擊。

相較猴年,因應一例一休上路,72.6%的公司更預估,雞年的人事總成本「有增加」,而且針對提供的產品或服務,也有23.2%的公司坦言,農曆年後有調高售價的計畫。總結來看,有七成(70.4%) 企業就表示,因此「會影響」雞年的調薪意願或幅度。

至於在勞方的看法上,有69.6%的勞工「會擔心」員工福利縮水;有50.7%「會擔心」被裁員或減薪;甚至也有八成八(87.9%)「會擔心」物價上漲,導致生活開銷增加。

此外,因應一例一休上路,有32.9%的企業指出,在農曆年後會因此「增加」兼差的職缺;同時也有64.2%的勞工透露,今年「想找」兼差工作。

綜合前述調查結果,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表示,企業發放開工紅包的比例與金額,今年雙雙下滑,加上計畫調薪的公司比例與幅度持平,恐怕都是擔心一例一休實施後,雞年的營運成本將增加。

也因此雖然景氣觸底反彈,但對於徵才留才、擴點展店、財務、員工福利等規劃,企業端仍持保守觀望態度。不過對於站在第一線,負責衝刺公司業績,或者緊盯產線狀況的相關技術人員,他們在雞年的加薪機率,依舊會比其他人高一點。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