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深澳電廠更新計畫 採最先進USC燃煤機組

【2018.03.13/新聞大聯盟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報導】深澳採取燃氣有其困難及風險?台電表示,深澳更新計畫效法日本橫濱磯子電廠,採超超臨界機組最先進技術,未來若特殊氣候條件發生空品不良,會啟動降載減排機制,降低對空氣品質影響。

針對外界關心深澳更新計畫,台電公司發言人徐造華專業總管理師表示,深澳更新計畫效法日本橫濱磯子電廠,採超超臨界(USC, Ultra Super Critical ) 機組最先進技術,其排放接近燃氣機組排放標準,未來若特殊氣候條件發生空品不良,也會啟動降載減排機制,降低對空氣品質影響。

徐造華指出,位於日本東京灣的磯子電廠,緊鄰人口密集的橫濱市,從東京搭半小時電車即可抵達,負責首都圈東京都的電力供應,附近亦有「八景島」觀光樂園,2002年位於東京都會圈的磯子電廠可以做得到,隨著技術不斷進步,2025年位於瑞芳深澳灣的深澳電廠更沒問題,且深澳更新計畫未來建廠招標階段,台電也會持續採用最新技術。

台電進一步指出,深澳計畫做了許多努力與調整,首先縮小機組規模四分之一,從兩部各80萬瓩降為兩部各60萬瓩;為減輕環境負擔,深澳更新計畫原擴及蕃子澳灣,變更限縮至已開發的深澳灣港口。再則,深澳輸煤及煤倉全部室內化且建於廠內,以降低對視覺的衝擊及對環境景觀的影響。 

徐造華補充說,北部地區是用電負載核心,尖峰用電佔全台約40%,而核一廠兩部機組將分別於今年12月與明年7月正式停機除役、核二廠也將陸續除役,考慮雙北地區近700萬廣大民眾的用電需求及全國區域電力供需平衡,深澳更新計畫經過通盤考量選用燃煤,而不選用燃氣,因深澳廠址並無合適空間興建儲氣槽等供氣設備,若鋪設海管或陸管,也有經過基隆等都會密集人口區,與影響海底生態等困難與風險,故難以採用燃氣。

徐造華強調,深澳更新計畫為國家重大建設,投資金額高達台幣千億元,將可擴大內需與活絡在地經濟,台電公司多次與深澳當地民眾溝通,民眾對於燃煤機組的接受度也明顯高於燃氣機組,台灣能源短缺,98%皆須自國外進口,衡諸日本、南韓鄰近兩國,均堅持「能源多元供給」的方針。而天然氣供應有接收站設置、天候影響船運等條件限制,為避免過於仰賴單一能源遭外國「鎖喉」,應保留一定比例燃煤,台電願為台灣打造最尖端最環保的燃煤電廠,為台灣保留能源多元化的彈性,維持國家能源安全。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