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港珠澳大橋舉辦貫通儀式 最快年底通車

【2017.07.08╱新聞大聯盟報導】連接香港、珠海、澳門三地的超級工程「港珠澳大橋」,其主橋海底隧道7日舉行貫通儀式,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全線貫通。大橋管理局表示,今年底將具備通車條件。大橋建成後,往來珠海與香港國際機場時間將由4小時縮減至約30分鐘,並將珠三角西部納入香港3小時車程範圍內。

《新華社》報導,歷經7年多建設,這座由橋、島和隧道組成、長達55公里的大橋飛跨大海,將香港、珠海、澳門連在一起。這座大橋是中國建設史上歷程最長、投資最多、施工難度最大的跨海橋樑,被業界譽為橋樑界的「珠穆朗瑪峰」。

港珠澳大橋設計使用年限達120年,打破了大橋的「百年慣例」,被稱為「超級工程」。其設計可抗16級颱風、芮氏規模8級地震及30萬噸巨輪撞擊。

上海《澎湃新聞》報導說,港珠澳大橋海底隧道全長6.7公里,是中國首條外海沉管隧道,也是當今世界上最長、埋深最深、綜合技術難度最高的沉管隧道。為防海底隧道內發生事故,救援不及,隧道兩側人工島上設有海上救援平台。

報導指出,大橋建成後,往來珠海與香港國際機場時間,將由4小時縮減至約30分鐘,並將珠三角西部納入香港3小時車程範圍內。屆時粵港澳三地將形成「一小時經濟生活圈」,珠三角將形成世界矚目的超級城市群。

目前港珠澳大橋人工島和海底隧道最後衝刺階段,大橋的橋面鋪裝工作基本完成。大橋管理局局長朱永靈表示,大橋的工程性風險徹底消除,今年底將具備通車條件。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