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發熱衣並非人人適合 禦寒要搞懂方法

近幾年發熱衣、發熱褲掀起時尚潮流,標榜薄薄一件可抵禦低溫。醫師提醒,發熱衣雖然有保暖效果,卻因皮膚溫度上升,可能引發搔癢、汗疹、黴菌感染、毛囊炎等問題,並非人人都適合穿!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皮膚科主任李孟穗說,發熱衣比較適合在10度C以下的低溫穿著,其主要是依「吸溼放熱」原理,達到保溫作用,大多緊貼肌膚,只要一流汗,汗就悶在衣服內,造成身體又溼又熱。

秋冬季節氣溫變化大,有一些家長擔心孩子晚上睡覺踢被子而著涼,給孩子穿上發熱衣,結果細嫩的皮膚冒出一堆疹子,紅腫發癢非常難受。

為此,李孟穗提出下列4個不適合穿發熱衣的族群,應考量其他保暖方式為好。

1. 新陳代謝快

容易流汗、新陳代謝快的孩童與年輕人,在不是很冷的天氣穿發熱衣,會因為汗水悶在衣服裡、皮膚溫度上升,而產生汗斑或發癢起疹。穿發熱褲同樣會因為溫度太高,容易長股癬或念珠菌感染,尤其男性私處溫度太高,會影響生育能力,不建議穿發熱褲。

2. 痘痘肌

皮膚容易出油、經常冒青春痘或長毛囊炎的人,穿發熱衣可能造成胸背部毛囊炎。長在身上的毛囊炎又癢又痛,比臉上的青春痘難治療,通常需要數週至數月。

3. 異位性皮膚炎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皮膚非常敏感,而且對溫度調控較慢,穿上發熱衣一流汗,皮膚會更癢更刺,導致抓得更厲害。

4. 冬季癢

冬天好發冬季癢,皮膚又乾又癢,經常發生在老年人身上,如果穿上發熱衣,皮膚乾燥脫屑悶在發熱衣裡,加上皮膚溫度上升,全身會刺癢不舒服,可勤擦保溼乳液,改善皮膚乾燥以緩解症狀。

李孟穗說,有些地區冬天氣溫並不嚴寒,進到室內還有20度左右,穿著發熱衣會讓體溫太高而不舒服,建議採取「洋蔥式」多層次穿法;貼身衣物選擇棉質與側邊無接縫圓筒織法,外層加上毛衣、防風外套等衣物,戴上帽子、手套,進入室內就很方便脫下。

機車族的禦寒重點在於最外層,選擇好穿脫的防風外套,會比發熱衣保暖。此外,家長要留意孩童很容易流汗,如果睡覺穿發熱衣再蓋被子,會因為皮膚溫度太高而睡不好,只要穿棉質長袖、長褲,加上肚圍即可。

李孟穗提出,女性流行的雪靴(毛毛靴)雖然保暖,但靴內溫度高,如果本身已有足癬(香港腳)、甲癬(灰指甲)等問題,就等於給黴菌良好的生長環境;而且當下雨時,雪靴一旦進水,黴菌會愈長愈多,腳悶著一整天,更容易長足癬或甲癬。有一些人穿雪靴不穿襪,雪靴又不常清洗,黴菌就一直藏在靴內,造成反覆感染。

李孟穗提醒民眾,穿鞋一定要穿襪子,如果腳趾甲有黴菌,掉在襪子裡,襪子可經常汰換,但鞋子很少洗,容易成為黴菌溫床,反覆穿就會反覆感染。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