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美中貿易戰開打 美2艘軍艦穿越台海

【2018.07.09/新聞大聯盟報導】中美貿易戰7日開打,同一時間,美國太平洋艦隊今天證實,2艘美國海軍軍艦7日與8日航經台灣海峽。

美國於台北時間7日正式啟動對中國價值340億美元、818個類別的商品加徵25%關稅,發動「經濟史上最大規模貿易戰」之際,7日晚上國防部主動公布美軍2艘驅逐艦航經台海。

台灣國防部也於台北時間7日主動發布訊息指出,美軍2艘驅逐艦DDG-89、DDG-65上午由台灣南部海域航經台灣海峽,研判續向東北航行。國防部強調,美艦航行期間,國軍依規定對周邊海、空情狀況全程掌握與應處。

美軍太平洋艦隊(US Pacific Fleet)以發言人布朗(Charlie Brown)回覆中央社郵件詢問時證實,2艘美國海軍軍艦於台北時間7日與8日例行航行,航經台灣海峽國際水域。他並指出,美國軍艦航經台灣海峽,在南海與東海之間航行已經行之有年。

貿易戰才開打,美艦開到中國門口。美國近期對中國實施貿易、政治上雙向施壓,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6月2日至4日率團到訪中國,6月底,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Jim Mattis)開始訪問中國,就南海爭議島礁,馬蒂斯對外宣稱,美國得到中國回應是「老祖宗留下的土地一吋都不能讓」。

然而為回應中國解放軍頻頻在南海進行軍事演習,就在6月初美國也直接派B-52轟炸機飛越南海中國霸占的島礁上空,但這次派兩艘驅逐艦行經台灣海峽,以反映出美國在南中國海的活動已經擴及台灣領域,作為對中國的回應。

尤其近期中國解放軍軍機、軍艦頻頻在台灣周遭進行長航訓練,其中艦艇部分,自今年1月起,共軍航艦遼寧號艦隊群分別在1月4日、3月20日及4月19日在台灣周邊長航訓練,在軍事及學者專家眼中,尤以4月19日遼寧號往北行經西太平洋返港的路徑,政治意涵最強烈。

美國通國台灣旅行法並且也通過允許美國海軍軍艦可定期停靠台灣的港口,這次驅逐艦進入敏感的台灣海峽,顯然已把台灣作為對中國回應的一部分。

至於7日晚間國防部主動發布美軍驅逐艦航經台灣海峽,強調美艦航行期間,國軍依規定對周邊海、空情狀況全程掌握與應處。

總統府隨後表示,台灣重視台海及區域的和平穩定,將持續努力維持兩岸現狀,並指出,台灣一向重視台海及區域的和平穩定,身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一員,將持續努力維持兩岸現狀,確保亞太地區和平、繁榮及發展。

外交部也表示,中華民國政府關切區域緊張情勢發展,將加速國防投資、強化自我防衛能力,以面對不斷升高的軍事威脅,「政府也會善盡區域成員的責任,共同維護區域和平與穩定」。2007年美國總統小布希政府任內「小鷹號」航艦取消訪港行程,也曾航經台灣海峽。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