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美助理國務卿史達偉稱 中國勿干預台灣大選

國國務院主管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史達偉12日出席美國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以中國為主題演講時表示,台灣大選期間緊張情勢通常會升高,外界也擔憂外力的干預;史達偉並敦促中國不要干涉下個月台灣即將舉行的大選。

史達偉被問及對未來美台與兩岸關係的看法時說,美國政策立場一貫鼓勵兩岸透過對話解決歧見,四年舉辦一次的選舉是台灣例行的民主程序,也是台灣內部緊張情勢升高的期間;他並說,「對於以某種方式干預、干涉那裡的內部事務的關切,一直都存在。」

史達偉表示,美方藉由一方面提供武器給台灣、另方面只承認北京的政策方式,盼中國與台灣雙方能「透過對話解決歧見,不要暴力、脅迫或威脅」,「因此,那也是我們對這場即將登場的選舉的期望」,他並敦促中國不要干涉下個月台灣即將舉行的大選。

史達偉指出,美國長期向中國伸出友誼之手,盼能與其合作,並非如外界一味意圖壓制中國,不過他在演講中表示,美方今日立場轉變,是基於對中共領導人的失望,「他們決定以如此具攻擊性、一貫的惡意,來回應我們的善意。」史達偉強調,未來美國仍會持續嘗試與中國建立良好關係,並盼中方能等同回應。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