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美國批准售台潛艇技術 象徵意義大於實質

【2018.04.09/新聞大聯盟報導】中美貿易關係吃緊之際,美國國務院批准該國廠商通過商業渠道向台灣出售關鍵的潛艇技術與零部件。此舉將有助於推動台灣的「潛艦國造」計劃,提升其防衛力量。台灣方面對此表示感謝。

國防部8日公布消息,美國國務院公告台灣潛艦國造的行銷核准證(marketing license),感謝美國政府重視台灣國防安全,提供適足的防衛需求。台灣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將美國的這一舉動稱作一大突破。他向法新社表示:「這是整個過程的一部分。我們將循序漸進」,但是沒有透露更多細節。

台灣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對此表示:「美國政府的這項決定,不僅將有助於台灣自我防衛力量的提升,對區域的安全穩定更將帶來有重要助益。對於美國落實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的堅定承諾,我國表示誠摯感謝。」

路透社報導稱,一名美國國務院的官員指出,美國將持續審視台灣的國防需求以及與台灣當局特殊採購計劃的相關問題。這名官員稱:「美國對台軍售的政策歷經7個不同美國政府,一直都保持一致,這一政策對台灣的安全、對維護台灣海峽的穩定與和平起到重要作用。」

但在美批准售潛艇技術之餘,台灣卻憂喜參半。法新社認為,美國的最新動作很可能會激怒中國。川普政府上個月簽署了使美台之間高層官員互訪合法化的《台灣旅行法》,加上目前中美貿易爭端僵持不下,美國國務院宣布的消息或使兩國關係雪上加霜,尤其因為中國政府認為潛艇屬進攻性武器,一直強烈反對美國向台灣出售潛艇。

2001年,時任美國總統喬治.布希曾批准向台灣出售8艘常規動力潛艇,作為1992年以來美國對台最大規模軍售的一部分。但此後,台灣從美國進口潛艇一事便被擱置,少有實質進展。美國已經40多年沒有建造常規動力潛艇。據媒體報導,德國和西班牙都拒絕向台灣提供設計方案,以避免觸怒北京政府。

台灣海軍目前擁有4艘潛艇,但其中僅有2艘能夠投入戰鬥。其他兩艘是美國建造於上世紀40年代的產品,過於老舊無法參與實戰。

在中國軍力迅猛增長的背景下,台灣顯然已對遲遲未能付諸實施的美國潛艇購買計劃失去耐心。2014年底,台灣宣布正式啟動自行建造潛艇計劃。2017年4月,海軍參謀長李宗孝首次證實計劃建造的艦艇數量,他在立法院表示:「在我們的自造潛艇項目中,我們希望製造8艘潛艇。」潛艇將由台灣國有控股造船公司CSBC建造,董事長鄭文隆對立法院表示,初步設計將在2018年初完成。台灣軍方和國防工業方面的官員說,預計第一艘潛艇將會在10年內入列。

台灣自造潛艇的最大問題是,能否從美國或其它西方國家獲得有關潛艇製造的技術轉讓。現在美國國務院批准該國廠商通過商業渠道向台灣出售關鍵的潛艇技術與零部件,對台灣無疑是一個好消息。台媒認為,「最後相關技術輸台還是得經由美國務院同意,現在談取得這些技術與設備還太早。」

然而,台灣官方感謝之餘,有當地媒體提醒後續進展尚待觀察。台灣《蘋果日報》7日援引消息人士報導稱:「美方廠商對於我國潛艦國造躍躍欲試,但礙於要與台灣廠商溝通潛艦相關技術與裝備取得時,須經過美國務院同意才行。美廠商向美國務院提出申請後,等了一年多,國務院才同意,這對我潛艦國造是一大突破。但縱使台美廠商溝通順利,最後相關技術輸台還是得經由美國務院同意,現在談取得這些技術與設備還太早。」

《亞太防務雜誌》總編輯鄭繼文接受中央社訪問時也認為,美國同意技術放寬對國艦國造確實有幫助,但即便放寬了,紅區設備涵蓋武器、聲納、通訊、水機發電機等範疇,美方不見得會全部供應,日後即便願意供應,台灣也沒有組裝、測試等相關經驗,確實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他舉例,美國潛艦目前都使用核動力,但台灣的潛艦規格是柴電主機,美國無法供應情況下,台灣勢必得尋求日本、意大利、德國等國家的幫助,但這些國家是否願意協助,又回到了「大陸政治壓力」的老問題上。

立場傾中的台媒評論道:「這次美國國務院公告商售的時機點,恰逢美陸貿易戰打得不可開交之時,這下突然點燃台灣「潛艦國造」的希望,不免讓人多做聯想。尤其是川普政府對於台灣牌的使用時機,似乎越來越得心應手,而且每一次使出來,總是能收到預期的效果。「在當前美陸對抗的情勢下,身為棋子的台灣,每一步都必須走得謹慎無比,甚至得預測兩強的下一步,才能夠走出一條活路。」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