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美航母擬進人工島12海哩 中國不怕硬碰硬

【2017.02.20/新聞大聯盟報導】管轄東太平洋的第三艦隊美國「卡爾文森號」航母群,19日前往西太平洋海域執行任務,並揚言要駛入中國人工島12海哩區域,挑釁味道極為濃厚,引發再度惡化該敏感水域的矛盾擔憂。

專家指出,如果美國真敢赤裸裸地在南海對中國的領土主權和民族尊嚴進行挑釁,那麼中國就必須敢於硬碰硬;中國爭取軟著陸,但不怕硬碰硬,而由此造成中美關係緊張和地區的動盪,責任完全在美國。
香港《文匯報》引述知名軍事戰略專家楊毅指出,從軍事上講,此次行動體現出美國對印度洋和太平洋地區的進一步重視和軍事力量上的增強。同時,美國調動「卡爾.文森」號,到南海展示兵力,亦是為將來應對地區形勢升級而進行的一種軍事力量和方案的準備,其中包括對相關海區的水文、氣象、磁場等的熟悉。

美國太平洋司令部新任日裔司令哈里斯(Harry B. Harris Jr.) 曾說過,美國將繼續保持在亞太地區的軍事存在,並且在必要的時候還要增強。

在美國航母戰鬥群進入南海前夕,2 月中旬,解放軍南海艦隊某登陸艦支隊組織農曆新年過後首次編隊出海訓練。楊毅認為,從整體戰略上來看,儘管川普上台後雖不會像歐巴馬時期繼續提「亞太再平衡」戰略,但在軍事上對亞太地區的關注和重視卻不會降低,進而在亞太的軍事力量部署和軍事力量建設的幅度仍會增強,包括海軍艦隊的數量和質量仍會提升,所以對美方此次行動亦不必感到意外。

稍早,美國《海軍時報》網站報導,美國海軍正在醞釀對中國的南海主張進行新挑戰。美國計劃派遣航母戰鬥群到中國南海島礁附近海域巡航。美方艦隊很可能會航行至中國在南沙或西沙新建島礁的12海里內。楊毅指出,美方聲稱要進入12海里區域,有政治上宣示的成分,同時亦是要試探中國戰略底線。

至於中方該如何應對美國在南海的挑釁行動,楊毅指出,要看美國究竟會走到哪一步。如果美國艦船是正常國際航道航行,那無所謂;如果派驅逐艦等在12海里邊緣地帶打擦邊球,也就是搞小動作;但如果縱深往裡進入中國島礁的12海里,甚至像美國新任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此前聲稱的「將不允許中國接近和進入南海島礁」,那麼將是對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嚴重挑戰,問題就非常嚴重了。

楊毅表示,近幾個月來,中國在南海問題上跟相關國家關係在改善,合作在加強,南海緊張程度在下降,協商解決有關問題的氣氛良好,此時美國若做出挑釁動作,是別有用心的,是唯恐天下不亂,要把水攪渾。

楊毅說,如果美國真敢赤裸裸地對中國的領土主權和民族尊嚴進行挑釁,那麼中國就必須敢於硬碰硬;中國爭取軟?陸,但不怕硬碰硬,將會兵來將擋,採取相應的措施,而由此造成中美關係緊張和地區的動盪,責任完全在美國。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