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花蓮大地震災情慘 蔡英文視察允全力協助

【2018.02.07/新聞大聯盟報導】花蓮6日深夜發生芮氏規模6.0淺層強震,總統蔡英文一早前往花蓮「第二作戰區災害應變中心」及「花蓮縣應變中心」,除瞭解國軍、花蓮縣政府,以及來自各地的救災人員支援救災情形,並呼籲全國同胞保持警覺,強調中央絕對會提供花蓮縣政府百分之百的協助,全力來守護我們的家園。

蔡英文首先前往「第二戰區災害應變中心」,指示國防部應盡全力協助救災,現場的物資及人力的運用都必須做最妥善的處置,尤其是重型機具的調度。此外,針對災民安置與救治,她也特別請在地的軍方及衛福部等相關單位協助花蓮縣政府,盡全力來提供災民所需要的協助。

蔡英文要求所有單位都必須針對這次地震當中所有的基礎設施做徹底的檢視,包括水、電、瓦斯、公路、鐵路等,如果有損害,務必在最短的時間內修復,盡全力讓人民的生活早日恢復正常。她也呼籲全國所有同胞保持警覺,「這是我們台灣人展現冷靜、韌性與愛心的時候。」她強調,政府會跟大家在一起,全力來守護我們的家園。

隨後,蔡英文轉往「花蓮縣應變中心」了解地震災情。在聽取簡報後,總統表示,今天凌晨兩點多,她已與花蓮縣長傅崐萁通過電話,並保證中央絕對會提供花蓮縣政府百分之百的協助。

針對傅崐萁特別關心的重型機具調度事宜,蔡英文指出,在通完電話之後,她也指示國防部與相關單位務必全力協助。而簡報時,花東防衛指揮部指揮官賀政已經報告過,重型機械現在正在送到花蓮的路途當中,預計10點鐘會到達,在中午以前可以投入。不過,軍方的重型機械是否足以撐起已經傾斜的大樓,恐怕還要請技術人員再判斷。至於縣長提到的,以鋼架的方式撐起來,總統也請相關技術人員共同討論。

蔡英文表示,花蓮縣政府的救災指揮系統凌晨就已經開始運作。聽到簡報,了解整個救災跟應變的過程,花蓮縣政府的同仁、軍方以及來自各地的救援協助人員,都井然有序地在執行任務。因此,她也再一次向縣長及縣府同仁強調,在整個救災過程中,如果有任何需要中央協助的地方,請傅崐萁務必告知。「救災不分中央跟地方」,她會請行政院全力協助。

有關後續救災、重建家園,以及災民與地方人員安置工作等問題,蔡英文強調,中央絕對會跟花蓮人在一起,也會傾全力來協助花蓮縣政府。至於縣長所提到的財政上限制,我們也會請行政院能夠寬予考量。

蔡英文也對傅崐萁、應變中心同仁、正在現場努力搜救的救援人員,以及各機關與軍方的救援人員說一聲,「大家辛苦了」。她強調,救災的工作還會持續下去,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在黃金時間內,把受困的人員都救出來,讓傷亡降到最低。

總統說,目前一切以救人為第一,相關基礎設施的搶救也要同時進行,務必使一般民眾的生活,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回歸正常。後續重建的工作還有很多需要大家共同努力的地方,這一次的花蓮大地震,對花蓮市及花蓮縣帶來很大衝擊,「我們都會一起來承擔」。

隨後,蔡英文前往花蓮慈濟醫院探視受災傷患,並赴翠堤大樓現場關心救災情形,請搜救人員全力搶救人命,並確保自身安全。

包括國防部長馮世寬、國安會秘書長嚴德發及總統府副秘書長姚人多等均陪同。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