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解散統促黨 內政部:蒐證有違憲就聲請

統促黨爭議頻傳,外界關注內政部是否聲請解散統促黨,內政部30日表示,曾在4月召開政黨審議會討論,因仍有部分案件還在偵查階段,待相關事證明確後再做判斷,將持續蒐集事證,若有違憲,將依法聲請司法院憲法法庭予以解散。

統促黨爭議頻傳,部分政黨人士涉及多項暴力活動,疑涉組織犯罪,引發社會對於幫派以政黨之名從事犯罪行為。統促黨是否涉及違法違憲,立法院日前審查內政部預算時,要求內政部針對中華統一促進黨等部分政黨人士疑涉組織犯罪一事,提出行政處分與解散的可行性書面報告。

根據內政部的報告指出,憲法增修條文規定,政黨之目的、行為若危害到中華民國之存在或自由民主之憲政秩序,即屬違憲,違者依司法院大法官審理案件法、政黨法規定,由內政部檢具相關事證,聲請司法院憲法法庭解散。目前統促黨黨員若涉有違反組織犯罪防制條例及刑法規定,即由警察及地檢署依職權偵辦。

內政部說,後續將持續蒐集相關事證,如果統促黨有符合憲法增修條文規定的違憲行為相關事證,將依法提請政黨審議會決議後,聲請憲法法庭予以解散。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