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走私石油給北韓 中國、台灣公司都涉入?

【2017.12.30/新聞大聯盟報導】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上週在中國支持下對北韓飛彈和核子計畫祭出新制裁,將限制對平壤當局的石油供應。但川普當地時間28日卻在推特上寫說:「逮個正著,對中國允許石油輸往北韓感到非常失望。如果這種情況持續下去,將永遠無法以友好方式解決北韓問題。」

其原文如下:

—Donald J. Trump (@realDonaldTrump) 2017年12月28日

Caught RED HANDED - very disappointed that China is allowing oil to go into North Korea. There will never be a friendly solution to the North Korea problem if this continues to happen。

南韓《朝鮮日報》(Chosun Ilbo)本週引述政府消息人士報導,美國間諜衛星自10月以來30次拍到中國和北韓船隻在海上碰面,輸送石油到北韓。而台灣租用的船隻,也涉及運送石油給北韓。

南韓外交部官員29日表示,南韓11月短暫扣留並調查一艘違反聯合國制裁、運送石油給北韓船隻的的貨輪,這艘貨輪為香港籍Lighthouse Winmore號,由台灣公司比利恩油品集團(Billions Bunker)租用。

台灣媒體報導,這艘貨輪在10月19日駛入韓國麗水港,轉運了日本石油後,稱目地的是返回台灣。只是Lighthouse Winmore貨輪離港後,不但沒有航行來台灣任何港口,還疑似前往公海與北韓船隻碰面,並且轉交了船上600噸石油產品。南韓官員表示,南韓海關接獲消息之後,曾經在這艘船11月24日返回麗水港時,對它進行短暫扣留並且登船檢查。

涉嫌供應北韓油品的比利恩油品集團在台灣沒有任何工商登記,但是卻有兩間位在高雄市的公司「高洋漁業」和「盈財海洋企業」都註明了屬於比利恩油品集團,並且也在國內知名的求職網站徵求員工。

根據網站上資料顯示,高洋漁業資本額1000萬元,行業登記為海上加油業務,經營油輪事業,擁有三艘油輪,另有遠洋鮪釣漁船,主要作業分別為太平洋,主要漁貨為大目鮪,黃鮪鰭等輸至日本,與盈財海洋企業營業性質幾乎相同,二家公司還登記是同一地址。

有台灣媒體報導,其中高洋漁業登記負責人為陳世憲,資本額1000萬元;盈財海洋則於今年11月登記解散。漁會界人士則表示,僅知陳世憲是自他父親手中接下遠洋鮪釣事業,屬第二代,但互動不多,不清楚是否有涉足油品買賣。

國內石化業者表示,石油外銷作業採「FOB」,賣方將貨物交到出口港海洋輪船上,責任即告解除,且此次供貨北韓油品是從日本採購,與國內業者沒有關係,也未曾聽說過比利恩油品這家公司。

另有媒體報導,Lighthouse Winmore號貨的擁有者是「永嘉船務有限公司」,「永嘉船務」的唯一股東是一名廣州人,其主要生意在中國大陸。韓國官員稱,美國此前已向聯合國提出了一份新的製裁名單,「方向永嘉」也在其中,但中國和俄羅斯方面對此表示反對。

台灣交通部航港局航務組長賴炳榮回應表示,被懷疑的公司並非登記在台灣,而是登記在馬紹爾群島,由於美國掌握情資認為公司負責人是台商,因此已經通報外交部。

他表示,這艘船並沒有進出台灣,因此沒辦法對該公司開罰,但會依據聯合國的規定,將該公司列為禁止往來名單,也會通報各業者,要避免租用有疑慮的船隻,避免貨品被查扣。

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表示,對於這起事件,政府執法及國安單位先前已著手調查,但相關案情及調查結果,尚不便對外公開說明。

李憲章說,中華民國身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一員,一向積極配合國際社會對北韓的制裁,除主動配合執行聯合國安理會相關決議外,也於9月全面中止與北韓所有貿易往來,這些努力也獲得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Haley)11月29日在聯合國安理會針對北韓召開的緊急會議中公開提及。

另一方面,中國外交部29日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華春瑩回應提問表示,中方始終「全面和嚴格地」執行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決議,「絕不允許中國公民和企業從事違反安理會決議的活動」。

華春瑩說,對於任何經過調查、證實屬於違反安理會決議的行為,中方都將依法依規做出嚴肅處罰,而且將「發現一起、查處一起」。

至於媒體報導一艘中國船隻10月19日涉嫌在公海向北韓船隻輸送石油,華春瑩表示,中方已立即調查,發現相關船隻今年8月以來未再停靠中國港口,沒有進出中國港口的紀錄。「相關船隻是否前往過其他國家港口,我們並不掌握。」她說:「因此,近期一系列報導所稱的情況是不符合事實的。」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繼中國國防部、外交部發言人之後,29日則發表評論〈川普總統,請搞準情況再批評中國〉,再次否認中國供油的相關報導。

《環球時報》宣稱,相關報導的照片其實「非常可疑」,「因為這些中國船隻都非專業油輪,噸位也不大」,「那些船隻究竟來自中國的哪裡、屬於什麼樣的中國人,並不清楚」。而那些所謂的「衛星照」根本不足以當成中方違反安理會決議的證據,川普又在沒搞清楚事實的情況下,下了「抓到了現行犯」的結論,並且進行情緒化的評論。

針對違反聯合國決議的供油行為,《環時》也把問題推給周邊國家。《環時》社評稱:「在對朝制裁越來越嚴厲的情況下,肯定會有人鋌而走險,謀取走私的暴利。但這些走私者有可能來自任何國家和地區,他們有可能是大陸中國人,也有可能是韓國人、日本人、台灣人,有可能是東南亞的走私集團,甚至他們有可能來自西方國家。」

「華盛頓如果要指責北京,應該拿出確鑿的證據。相信北京非常歡迎他們提供相關情報,北京定會對違法者嚴加懲處。」美韓及西方還沒搞清楚情況就向中國發難,「根源在於他們自己就沒想準確、全面執行安理會決議」。《環時》最後呼籲川普:「不要被非理性的輿論綁架了,更不要做那些情緒的推波助瀾者」。

路透社報導,保守派智庫「國家利益中心」(Center for the National Interest)國防研究主任卡扎尼斯(Harry Kazianis)表示,儘管川普投注心力發展與習近平的私交,但中國「絕不會落實制裁讓川普總統滿意」。他說:「川普總統最新推文似乎顯示他和習主席的『兄弟情』終究告終。」

卡扎尼斯表示:「該來的總是會來,中國實際上怕北韓勝過怕美國。」理由是中方擔心制裁全面落實的話,恐造成北韓動盪甚至垮台。

《紐約時報》當地時間28日也刊出川普的專訪,川普指出:「我對中國一直很溫和,因為對我而言,唯一比貿易重要的是和平。」

但川普也表示:「去年,我們對中國至少有3500億美元貿易逆差。這還不包括智慧財產權掠奪,那是另外3000億美元。」川普表示:「如果他們幫我處理北韓問題,至少在一段時間內,我可以用有點不同的態度看待貿易,我一直都是這麼做。但當石油持續輸入北韓,我對此很不高興。」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