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邱太三釋放「春暖花開」 國台辦重彈「九二共識」

陸委會新任主委邱太三釋放「春暖花開」的信號,遭中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春暖需要有東風,花開需要有雨露。東風、雨露就是九二共識。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23日上任,致辭時說,會秉持蔡英文總統指示,在堅定國家主權和台灣民主原則下,後疫情時代兩岸交流也會恢復,勢必要能有系統推動、建置。他還說,有很多兩岸好朋友共同期待「未來能夠春暖花開」。

次日,中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在新聞會上表示,兩岸關係曾經有過春暖花開。春暖需要有東風,花開需要有雨露。東風、雨露就是九二共識。如果台灣的先生們有這樣的期待,願意順從兩岸同胞的意願,那就回到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來。這是關鍵。

至於邱太三說的對岸加註九二共識後,引發台灣部分民眾無法接受,馬曉光回應道,邱太三刻意把九二共識和一國兩制混為一談,並蓄意嫁接。馬曉光還說,一國兩制是大陸方面提出的解決台灣問題的科學構想。九二共識是當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前提基礎。把這兩者移花接木、混為一談,是民進黨當局妄圖否定九二共識、否定兩岸關係共同政治基礎的新花招。

邱太三指的所謂加註九二共識,指的是2019年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做的闡述。在習近平的講話裡,九二共識是為謀求國家統一而提出的,指出台灣的前途在於國家統一,並將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

邱太三表示,他不太清楚大陸對台獨的定義,會再進一步了解。日前中國外長王毅向美國喊話呼籲停止縱容台獨。馬曉光首先指出的台獨行動,便是民進黨政府「單方面推翻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他認為民進黨「製造兩岸關係緊張對立,嚴重損害兩岸同胞的切身利益,大家都看得很清楚」。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