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雲林台西綠能專區 百餘地主簽下開發同意書

【2018.02.10/新聞大聯盟報導】雲林縣台西工業區1991年編定後,歷經多次招商失敗,荒廢迄今,縣府計畫開發為綠能專區,供再生能源發電使用,10日舉辦說明會,有百餘地主簽下開發同意書,但也關切未來得增繳地價稅問題,縣府表示會協助請業者吸收或減徵等。

說明會在台西國中舉行,副縣長丁彥哲主持,經濟部工業局長呂正華、漁業署副署長林國平等官員,也來關心該區未來發展,開發業者、地主及民眾參與踴躍。

丁彥哲表示,設為綠能專區不必解編工業區,是很好的改變機會,地主出租土地供業者種電,每公頃每年可收取約40萬元租金,收益不錯。

呂正華指出,雲縣府非常積極推動台西綠能專區及前瞻計畫建設,並已獲第一期補助經費約19億,地方自籌30%、餘由中央補助,該局將配合爭取更大支持,期以綠能發展的國家政策來降低地方自籌比例。

現場並有許多地主簽下同意書,同意變更土地開發,地主也擔心目前免地價稅,但未來成為綠能區後,每公頃每年得多繳約24000元的地價稅,增加負擔。

建設處長蘇孔志說,縣府會盡量遊說開發業者吸收,或者與稅捐單位商討,是否有減徵的依據辦法。

蘇孔志表示,台西工業區約1176公頃,共有920地主,已有100多地主簽署同意書,預計總開發金額62億元,總投資金額450億元,全區開發完成後,預估可建置太陽光電裝置總容量達800MW,2025年國家綠電貢獻度達3.4%,成為亞洲最大的太陽光電廠。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