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霸王級寒流席捲中港台 廈門下雪香港寒冷

【2018.02.06/新聞大聯盟報導】中國各地及台灣經歷霸王級寒流,上海、安徽、江蘇等地均遭遇了近10年來最大降雪;黃河源頭青海省近有35年來同期最大降雪。廈門、台灣陽明山亦罕見下雪,消息一度成為微博熱搜榜的榜首位置。中國各省市政府加緊措施應對寒冷天氣,確保春運交通暢順。然而,這冬天最困擾中國的是能源問題。

為了打擊空污,中國去年實施「煤改氣」,惟天然氣供應不足,令部分民眾在嚴寒中沒有暖氣,最終暫緩「煤改氣」政策,容許各地燒煤取暖。但即便可以燒煤取暖,但多間電廠卻發生了供應不足的問題,讓外界憂慮部分省市會否在春節期間未能供電供暖。

1月22日,4大電力央企「上書」發改委,希望發改委出手調控煤炭供應。4大電力央企發表的報告稱,進入冬季以來,由於供暖耗煤增加,歲末煤炭產量下滑、春運鐵路運力緊張等因素,目前煤炭供給嚴重不足,燃煤電廠面臨全國性大範圍保供風險。報告稱,除了供應緊張外,煤價同樣因為需求超預期、產能置換滯後以及入港汽車禁運等因素影響而居高不下,加上鐵路部門計劃就輸煤加價,亦加重了電企、電廠的負擔。

路透社報道,由於中國中部及南部地區遇上罕有的大雪,影響了煤礦運輸,導致多地發電站卻面臨煤礦不足的問題。據路透社得到的文件,在2月10日前,需要約4.6萬架車輛把煤礦運動湖南、湖北、山東等地,這等同需要運送300萬噸煤礦,相當於全國每日六成的煤礦能源需求。

中國鐵路總公司承認,因應近日冰雪災害影響煤礦運輸,當局已採取緊急措施,就電廠煤炭運輸加大力度。中國發改委副主任連維良表示,今年發電量增長接近21%,需求快速增長是部分電廠用煤緊張的原因,當局已排查出26間存煤低於7天的電廠,會與鐵路部門重點予以保障,稱有能力和措施確保電廠存煤在安全範圍。

中國各地去年為了打擊空氣污染問題,要求部分地區的企業,停止使用柴油汽車運煤,強制要使用鐵路運煤,但專家警告這會加重了鐵路負荷,在鐵路運輸網絡未完全完善前,這種情況可能每年都會發生。

北京交通大學教授趙堅對路透社表示,雖然中國每年大幅度投資興建新的鐵路線,但其鐵路仍然有嚴重不足之處。目前中國最主要的煤礦生產地包括內蒙官、山西、陝西和新疆,2017年四地合共生產72%的煤礦,把煤礦生產內陸化,增加了煤礦運輸的壓力。

香港經歷了近年最寒冷的立春,街上行人均要穿著厚厚的羽絨,早前亦有人拍到植物結冰的照片。有網友點出,由於香港大部分室內地方也沒有暖氣,而且比較潮濕,所以香港的冬天也是十分寒冷。

香港天文台由1月28日起發出寒冷天氣警告。根據天文台資料,香港去年全年只有9日寒冷天氣(即溫度在12度或以下),今年是否特別寒冷呢?根據天文台資料,香港1981年至2010年,平均每年有17天寒冷天氣。

天文台科學主任唐恆偉對BBC中文表示,香港剛過去的12月和1月,分別錄得平均氣溫17.8及16.1度,「接近正常」。而整體而言這個冬季是否特別寒冷,寒流是否特別長,仍然要等待觀察。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