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馬來西亞60年首次變天 92歲馬哈迪上台

【2018.05.10/新聞大聯盟報導】馬來西亞5月9日舉行的國會大選,92歲馬哈迪強人再臨, 率領的「希望聯盟」,在國會選舉大敗現任首相納吉布率領的「國民陣線」。92歲的馬哈迪上台後,將成為世界上年齡最大的民選領導人。而他也創造退黨加入反對黨並戰勝自己前政黨的紀錄。

由92歲馬哈蒂爾領導的反對陣營希望聯盟,在馬來西亞9日舉行的國會大選中勝出,在222個國會席次中奪下過半的113席。而60年來第一次輸掉執政權的國民陣線,則只取得76個席次。

這場充滿張力的國會選舉,最終演變為兩個政治山頭的雌雄對決。一方是被「一馬發展公司」貪腐醜聞纏身的現任總理納吉布,另一方是納吉布過去的政治啟蒙者、前首相馬哈迪。

馬哈迪接受訪問時說:「我們不是來報仇的,我們要的是重建法治」。搶在官方公佈正式選舉結果前,他已自行宣布其所屬的希望聯盟已獲得勝利,並指控選舉委員會拖延不公佈結果,以及拒絕簽署確認各區選舉結果的表格。馬哈迪說,通常此時我們已經能知道誰贏誰輸,但是顯然有人以不簽署表格的方式刻意拖延結果。

這場由馬哈迪對決納吉布的選舉,約有1500萬的合格選民。但在當地時間下午5點結束投票後的5小時,選舉委員會仍舊未公佈最後的結果。直到第二天5月10日,選舉委員會才公佈正式選舉結果,確認希望聯盟取得國會過半席次,執政的國民陣線則從從上屆大選的133 席大幅跌至79席。

雖然馬來西亞存在眾多政黨,但現任總理納吉布所屬的國民陣線,自1957年馬來西亞從英國治下獨立以來,就實質性地統治了這個國家超過60年。為了贏得選舉,納吉布承諾對年輕人給予所得稅減免,甚至說只要國民陣線獲勝,全國就可以多放幾天假。而馬哈迪一方則主打,惟有票投反對派,才能拯救馬來西亞脫離貪腐者的掌握。

馬哈迪在馬來西亞被稱為現代化之父,也被稱頌是帶領馬國轉型為工業國家的關鍵人物。但因為他對持不同政見者的強硬立場,也使得媒體批評他為獨裁者。

馬哈迪在記者招待會中宣布,他將在10天內宣布就職。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