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波蘭經濟穩健成長 希望在東歐領導北約

美國軍事新聞網站「Breaking Defense」報導,波蘭近年來積極進行軍備現代化,並加強與美國總統川普合作,強化該國防衛能力。隨著以美為首的「捍衛者2020」(Defender 2020)聯演即將到來,波蘭總參謀長安德烈札克將軍坦言,波蘭將在集體防衛中扮演要角,甚至成為北約在東歐與波羅的海區域的領導國家。

「捍衛者2020」預計2020年2月至6月舉行,美軍至少動員2萬兵力跨越大西洋,前進至北歐、波羅的海、中東歐,乃至於高加索的喬治亞等地進行演習;這將是美陸軍近1/4世紀以來在歐陸最大規模、最複雜,也是耗資最鉅的演習。波蘭將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包括在波蘭西北部波莫瑞區的德拉夫斯科演習場舉行師級規模實彈演習,以及預期動員上萬人的北約「巨蟒2020」演習。

安德烈札克表示,波蘭雖然曾是蘇聯附庸國,冷戰後才加入北約,但當前波蘭經濟穩健成長,與川普關係良好,加上持續擴張軍事支出,近1年來已向美軍購120億美元(約新臺幣3669.6億元),採購32架F-35、愛國者防空系統與「高機動砲兵火箭系統」(HIMARS)。華沙當局有信心、也準備好在區域政治與安全議題扮演更積極的角色,甚至將以區域領袖的觀點,進一步宏觀思考安全議題。

安德烈札克指出,波蘭目前最在乎的是如何透過軍事能力、效率與戰備能量的提升,有效嚇阻「來自東方明顯可見的威脅」,尤其是俄國在加里寧格勒部署多款中程先進武器,射程不只涵蓋波羅的海,更囊括波蘭大半領土。

目前波蘭國防預算已達國內生產毛額(GDP)的2%,躋身北約「2%俱樂部」8個成員之一。華沙當局評估,2030年國防預算將達GDP的2.5%,也將進一步增進波蘭自我防衛,以及參與北約聯盟集體防禦的能力。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