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美太平洋艦隊司令:中國持續南海軍事化

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阿基里諾13日表示,中共持續在南海爭議水域造島與部署防空飛彈系統,目的在於提升軍事能力並恫嚇區域其他國家。他呼籲中共應遵守國際法,更強調美國會與「具共同價值觀」的盟國合作,確保各國與區域安全。

阿基里諾指出,中共在南海部署防空飛彈、反艦飛彈系統與雷達干擾設備,近來更在人造島上的跑道降落轟炸機。這些行動顯然有其軍事目的,除展現軍事力量外,最終便是脅迫、霸凌區域國家。

他認為,每年通過南海的貿易船隻,交易總額達3兆美元(約新臺幣92.67兆元),加上自然資源豐富,讓中共要求遠遠超過其海岸線,也讓越南、菲律賓與馬來西亞等國與其齟齬不斷。

他呼籲中共「遵守各國承認的國際法,並尊重南海地區的其他國家行駛權利」。美國會定期在爭議區透過海空巡邏,主張無害通過的權利。

阿基里諾認為,美國的角色是與擁有共同價值的盟友緊密合作,確保各國與區域的安全。美國與中共間的意識形態存在分歧,讓雙方彼此競爭,但競爭不是衝突。美國會在能力所及之處合作,在有必要之處競爭。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