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教育部數理及資訊學科能力競賽 引學生興趣與熱情

為提高學生對基礎科學及資訊研究的興趣,教育部國教署舉辦「110學年度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數理及資訊學科能力競賽」,期以鼓勵學生跨校相互觀摩,提升科學教育品質。

國教署說明,該學科能力競賽共分6個科目,包括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地球科學與資訊。為了提高學生的研究興趣,激發思考與創造力,由各校先行辦理初賽,再由國教署與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新北市政府教育局、臺中市政府教育局、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分別委託學校承辦複賽,藉以選拔優勝學生代表參加決賽。

今年競賽決賽已於12月陸續在北、中、南共5所大學辦理完畢,全國共有297位學生參與決賽,各科遴選出一等獎3名、二等獎7名、三等獎10名,分別頒發新臺幣1萬5千元、1萬元、7千5百元獎學金。另外,數學科獲一等獎、二等獎、三等獎及特殊表現優異學生,以及物理科、化學科、生物科、地球科學科及資訊科獲一等獎、二等獎學生,還有機會獲得推薦參加國際奧林匹亞競賽研習營,為國爭光。

各科學生參與決賽全力以赴,在「實驗設計操作」進行實作的專注神情,更是特別令人動容。擔任地球科學科評審委員的國立成功大學物理學系副教授陳炳志即表示,地球科學作為高度跨領域的學門,不能夠只靠背誦,必須融會貫通,並且理論與實作並重,因此要在大氣、天文、地質、海洋與地球科學等各科目同時拿到高分並不容易;而在本次競賽,多位優秀選手在各科目均有優秀的表現,亮眼成績也獲得評審委員的高度讚賞。陳炳志同時鼓勵未獲獎同學,能夠參與決賽就是一項極大的肯定,未來若能持續努力,一定也有機會能在地球科學領域發光發熱,成為亮眼的明日之星。

國教署表示,辦理學科能力競賽除了提供學生表現舞台,同時透過校際間的相互競賽切磋、和與會大學教授的請益交流,還可以拓展學術視野,並且發掘具備數理及資訊學科潛能的優秀學生,未來有機會代表臺灣在國際奧林匹亞競賽發光發熱,將更有助於我國科學教育品質的提升。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