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中火持續推動新建燃氣機組 台中空品不良日數較去年少

【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報導】環保署空品監測資料顯示,台中市109年前10個月空品不良日數較去年少,台電表示,支持市府對空污改善的政策,希望市府能尊重電力專業,並肯定台電過去的努力。

台電公司發言人張廷抒專業總管理師表示,台中電廠6月底啟用環保改善完成的2號機組加入運轉,且提早自9月底空污季前即實施擴大自主減煤,對空品改善有所助益,支持市府對空污改善的政策,希望市府能尊重台電的電力專業,並肯定台電過去的努力,透過專業調度,並讓已完成空污防制設備改善及調校後的最佳機組上線,才是有助於空品改善的正向做法,待未來新建燃氣機組加入系統,更可大幅降低空汚排放。

張廷抒指出,台中電廠從「配合空品預警降載」、「告別全廠火力全開」、「環保停機」到今年的「擴大自主減煤」,台電遵守環保承諾,全力執行各項改進措施,台中市長盧秀燕9月底在臉書肯定中部空品改善為「歷年最佳」,以及昨日台中市發布新聞稱台中今年前10個月PM2.5濃度創歷年最低,空品不良(AQI大於100)日數較去年減少15天,均不可排除台中電廠各項減排的努力。

張廷抒說,台中電廠10月運轉機組數與總發電量不只遵守方案承諾,表現甚至「超標」,運轉機組數10月下旬一度僅6部,總發電量甚至僅約20億度,是近10年來新低,10月用煤量較去年同期也減少近10萬公噸。

張廷抒認為,今年6月台中電廠啓動2號機運轉發電後,事實證明並未如同部分人士指稱對空品會造成不良影響,台電透過專業調度,讓完成調校與環保改善工程的2號機上線,反而有助於空品改善,呼籲市政府,應信賴台電的專業,相信台電會遵守各項環保承諾,在減少排放、改善空品上會有更佳表現。

張廷抒強調,在市府、地方各界與台電的共同努力下,今年獲得彌足珍貴的空品改善成果,可謂得來不易,未來如果希望延續空品改善成果,甚至再加精進,中火勢必要推動新增燃氣機組,希望市府全力協助此一增氣減煤計畫,勿再處處設限阻撓進度,以利台中電廠新增燃氣機組及早上線,一起「共推新燃氣,延續好空氣」。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