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俄烏戰是台海戰預演 中國學者:武統一點動靜都沒有

俄烏戰爭持續中,有外媒稱,中國似乎認為,普丁可以說是給台海戰爭做了一次預演。中國學者表示,不論從戰爭形態、戰爭目的和文化思維,俄烏戰爭跟台海戰爭都有非常大的不同。台灣學者示警,中共可能向普丁學習,藉由擴大核力量來嚇阻美國軍事介入台海,並認為美國應要幫助台灣發展一個獨立的嚇阻力量,才能有效嚇阻中共入侵。

彭博社8日報導,中國戰略分析專家,時常把對台「速戰速決」掛在嘴邊,但強大的俄羅斯軍力仍久攻不下烏克蘭,這可能會促使中國領導人對武力犯台三思而行。

首先明顯不同的是,美國明確表示,不會為烏克蘭參戰,但不同的是,美國從未排除介入台海間的軍事衝突。

美國《外交政策》雜誌3月4日刊出一篇「普丁的戰爭是習近平的夢魘」,指普丁在戰場上的多次挫折,可能抵消中國軍事規劃者或許懷有武力輕取台灣的樂觀情緒,甚至破壞北京入侵台灣的時間表。但好消息是,烏克蘭人用他們自己的方式,為美國以及整個歐洲和太平洋地區國家,提供了一份關於如何增強台灣韌性的路線圖。

不少媒體從俄烏戰爭聯想到台海戰爭,擔心中國是否會像俄羅斯一樣對台灣採取行動。中國外交部長王毅7日在中國十三屆全國人大會議的記者會上,答覆彭博社記者提問時老調重彈表示,台灣問題與烏克蘭問題有著本質區別,兩者沒有任何可比性。最根本的不同在於,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問題完全是中國的內政,烏克蘭問題則是俄羅斯和烏克蘭兩個國家之間的爭端。

上海東亞研究所副所長王海良,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從戰爭型態、戰爭目的到文化思維,分析俄烏戰爭跟台海戰爭的不同,表示兩者可比性低。

他說,首先,就戰爭型態而言,俄烏戰爭是一場地面的戰爭,基本上沒有海戰;但台海若爆發戰爭一定是以海戰為主,直到解放軍登陸台灣後才有陸戰。所以,台海戰爭的主戰場不是在陸地,而是在海上或海灘。

其次,從戰爭的目的來看,俄羅斯採取特殊軍事行動,不是為了要佔領烏克蘭,而是為了摧毀烏克蘭的武裝,使其非軍事化。所以俄烏衝突至今十多天過去,俄國宣稱摧毀了烏國兩千多個軍事目標,但不見俄軍有要全面佔領烏克蘭的行動和意圖,甚至連半個烏克蘭也沒有要佔領的打算。

王海良說,如果哪一天中國真的使用武力解決台灣問題時,它絕不會像俄羅斯一樣,只去攻打一些台灣的軍事目標就結束了,而是一定會把整個台灣島全部拿下,並把台灣的舊政權消滅掉,這也是兩場戰爭很大的差別。
他說,俄羅斯做事情的方式,可能和中國人的方式也是不一樣的,俄羅斯的目標明確以後,手段比較粗糙。如果解放軍要採取行動,可能會發出各種各樣的信號,各種各樣的警報,讓對方、特別是對方的老百姓、民眾,有相當的準備去遠離一些軍事目標等等。

王海良強調,台海戰爭只是一個假設,武力統一並非中國官方的基調,也非官方用詞,中國官方和學界教授的說法是「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是一個選項,並且設有台獨前提,所謂的武統,只是一般民間或自媒體的用詞。

他表示,雖然外界有「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的想像,或者擔心中國趁機攻打台灣,但中國發動戰爭的原則是「不打無準備之仗」,中國深知台海戰爭要打海戰、打登陸戰,可能還要阻擋外援,是一場非常複雜的戰爭,難度也很高,所以絕對不會在短時間內說動手就動手,所以事實上是「一點動靜都沒有」。

因此,對於有媒體認為,俄烏戰爭的拖延,可能會破壞中國速戰速決武統台灣的時間表,王海良說,因為中國本身就沒有一個具體的武統方案,所以就談不上改變,因此它整個的思考恐怕還是在發展當中,還沒有定型。

他說,普丁這回可以說是給了中國一次關於台海戰爭的預演,因為解放軍的軍事體系跟俄羅斯很接近,俄羅斯進行過軍改,解放軍也是。俄國出兵烏克蘭是因為有自信能夠贏得勝利,但事實證明好像沒有那麼容易。軍改管不管用,軍事演習是一回事,實際上戰場又是一回事。俄羅斯軍隊有過幾次實戰經驗尚且攻不下烏克蘭,何況解放軍毫無實戰經驗,到底有沒有能力攻台還是個問號。

另一方面,俄國跟烏克蘭兩國同根同源,有著唇亡齒寒的關係,因此俄國不希望對烏克蘭平民和民間設施造成大規模的破壞,所以其投入的兵力有限,採取的是有限度的進攻。相同的情況放在台海戰爭,中國也會面臨同樣的考驗,也就是戰爭規模到底要多大。

他說,如果是無限擴大戰爭規模的話,中國一定是能夠勝利,但問題在於要採用多大的代價,還有什麼才叫做勝利,這是一個根本性的問題,所以就會發現軍事手段絕對不是上策,爭取民心才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