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日本公布最新防衛書 指明台灣局勢對日本極為重要

日本內閣會議今天通過2021年版防衛白皮書(以下簡稱白皮書),內容首度明載台灣局勢的穩定對日本的安全保障和國際社會相當重要。

白皮書新列有關對立加深的中美關係項目,內容分析指出,台灣問題,香港問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人權問題等,中美在政治、經濟、軍事互相牽制的動向競爭更加明顯。此外,日本對於中國在安全保障上的憂慮也更加深。

白皮書指出,2017年美國川普政府上台以來,對台灣的關注加深,依據台灣關係法11度對台軍售,包括通知國會出售戰鬥機、長程空對地飛彈、岸置魚叉反艦飛彈系統等給台灣。美國軍艦也頻繁通過台灣海峽。

此外,美國也積極派政府高官訪台。除了美國政府,美國國會也加強支持台灣,2018年12月通過的「亞洲再保證倡議法」記載將定期對台軍售、推動政府高官訪台。

2020年3月通過「台北法案」記載定期對台軍售,且對於採取行為傷害台灣安全或繁榮的國家,美方應考慮改變與其經濟、安全及外交接觸。此外還呼籲美國政府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

白皮書表示, 中國在台灣周邊的軍事行動趨於活絡以及台灣的應對,讓外界無法否認兩岸的軍事緊張可能升高。

從美中的動向來看,美國拜登政府將與先前的川普政府一樣,在軍事上挺台灣的態度將更明顯,而將台灣列為核心利益的中國對美國妥協的可能性低。

有關台灣,美中之間的對立可能趨於明顯。台灣局勢的穩定對日本的安全保障及國際社會的穩定而言,相當重要,日本有必要抱持緊張感密切關注。

白皮書在提到兩岸的軍事平衡時指出,中國持續大增國防費,2021年度台灣的國防預算約新台幣3618億元,廿年來幾乎持平;同年度中國公布的國防預算為人民幣1兆3553億元(約新台幣5兆8千億元),且一般認為中國實際的國防支出比公布的數據更多,因此蔡英文總統已指示增加國防預算。

白皮書列出兩岸軍力的一般特徵,包括一、在陸軍軍力方面,中國擁有壓倒性的兵力,但要登陸侵攻台灣本島的能力目前仍有限。不過,近年來,中國建造大型登陸艦等提高登陸及侵攻能力。

二、在海空軍力方面,中國不僅是在數量上具壓倒性多數,原本台灣在質的方面具優勢情況,現在中國海空軍力急速增強。在此情況下,台灣正努力整備發揮不對稱戰力效果的匿蹤艦等。

三、有關飛彈攻擊能力,台灣正加強彈道飛彈防禦能力,但中國擁有很多射程涵蓋台灣的短程飛彈,台灣缺乏有效的對付手段。

兩岸的軍事已朝對中國有利的方向變化,且有年年擴大差距的傾向。今後兩岸軍力的加強、美國對台軍售、台灣主力國防裝備的自主開發等動向,日本有必要關注。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