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山寨社團騙取費用 中國公布名單超過400個

【2016.05.09/新聞大聯盟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中國廣東省珠海市報導】中國民政部公布100個「離岸社團、山寨社團」名單後,不到兩個月,又公布五批名單,目前的「山寨社團」名單總數超過400個,有些假「質量信譽企業」建檔費為由,騙取非法費用。

中國民政部門表示,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組織登記註冊的相關規定,在內地成立社會組織需依法在民政部門辦理相關登記手續,全國性的社會團體的名稱冠以「中國、全國、中華」等字樣,應依照國家有關規定,經過民政部批准,地方性的社會團體名稱不得冠以「中國、全國、中華」等字樣。

民政相關部門官員指出,「離岸社團、山寨社團」主要是一些內地居民利用境外對社會組織登記管理制度的差異,在登記條件寬鬆的國家和港澳地區進行註冊的社會組織,目前在已通報名單中,仍有多家社團繼續展開活動。

廣東省民政部門官並舉山寨版的「中國產品質量協會」為例,他說,廣東省質監局官網信息顯示,之前曾查處一家與「中國產品質量協會」簽訂業務代理恊議的公司,該公司有關負責人表示公司是「中國產品質量協會」在廣東地區的代理單位,並冒充質監局官員身分致電企業,要求繳納「質量信譽企業」建檔費等,有50多家企業遭騙取千元不等的非法費用。

據民政部通報資料顯示,八成以上有「國字頭」,有些已被通報社團照樣活動,在被通報的400多家社團中八成以上名稱𥚃都有「中國」字樣,其他還有「中華、全國」等字樣,其中「中國攝影家協會、中國高等教育學會、中國投資協會」等還與正規社團同名,而這些「離岸社團、山寨社團」斂財手段多元化,有明碼標價買賣頭銜和奬項、通過培訓交流搞活動大肆收費、巧立名目變相敲詐勒索企業。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