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查理周刊遭屠殺 族群衝突籠罩法國

【2015.01.08/綜合報導】法國巴黎「查理週刊」(Charlie Hebdo)7日浴血,自稱蓋達組織的槍手屠殺12人,震驚全球。

至少三名蒙面槍手在法國時間7日上午,持自動步槍闖入巴黎「查理周刊」總社掃射,包括周刊社長、總編輯、美編主任、漫畫家與二名員警等12人死亡。槍手開槍時以阿拉伯語高喊「真主至大」、「我們已為先知報仇」,行兇後劫車逃往巴黎東北部。法國總統歐蘭德定調為恐怖攻擊,媒體形容這是法國半世紀以來遭受最嚴重的攻擊。

槍擊案另外造成20人受傷,其中4人重傷。歐蘭德宣布巴黎警戒層級調到最高,包括媒體、百貨公司、宗教場所及大眾運輸系統,都收到加強保護通知。歐蘭德趕赴現場,誓言保護言論自由,將全力追捕兇手。

由於查理周刊走諷刺路線,慣以漫畫醜化宗教和政治人物,刊登過被穆斯林視為褻瀆真主和先知的漫畫,招致死亡威脅,雜誌社還被丟過汽油彈。被掃射前幾分鐘,周刊還在推特發表激進伊斯蘭組織首腦的新年許願漫畫;本期周刊的一幅漫畫名為「法國依然沒被攻擊」為題,畫中一名激進分子說:「我們要等到元月底再來說出我們的新年願望。」

法國電視台報導,蒙面歹徒約中午11點半闖入雜誌社二樓編輯部,周刊當時正召開編輯會議,幾乎所有記者等相關人員都在場。槍手確認總編輯和漫畫家身分後開始掃射。漫畫家先前曾接獲死亡威脅,由一名殉職員警奉命保護他。民眾在雜誌社附近屋頂拍到槍手和員警駁火,一名員警倒在人行道上舉手,彷彿在哀求饒命,槍手仍上前朝員警頭部開槍,員警當場斃命。

查理周刊遭到恐攻,美國總統歐巴馬、德國總理梅克爾、英國首相卡麥隆、俄國總統普亭及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等國際領袖,紛紛致電譴責。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