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習近平將訪澳門 港珠澳保安升級

為了因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訪問澳門及澳門慶祝主權轉移20週年,澳門、香港和珠海有關部門保安層級明顯升級,其中連接三地的港珠澳大橋成為重點。

綜合媒體報導,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14日曾到大橋的人工島,瞭解澳門方面安排的安保工作。

報導指出,大陸公安已在大橋東人工島設置了安檢站,一名港人13日搭乘巴士前往澳門時,就在東人工島失聯─疑遭公安扣查。

明報記者指出,前天搭乘大巴前往澳門時,與其他乘客全部在東人工島下車並被拍照及檢查隨身物品,同時要出示回鄉證(港人到大陸證件),如同「過關」。報導表示,東人工島位於大陸水域,以往港人在香港口岸辦理出境手續後,可乘車直接抵達澳門或珠海口岸─不必在東人工島接受檢查。

不過,珠海市公安局早前曾發出通告指出,為澳門回歸活動創造良好社會環境,自10日至22日在港珠澳大橋東人工島設檢查站。

據報導,香港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譚文豪質疑大陸方面在東人工島設立檢查站的做法,要求香港當局交代事件;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葉國謙說,因應習近平的訪問,大陸方面加強保安是特殊安排。

葉國謙說,東人工島屬於珠海水域範圍,大陸方面有權設置檢查站。

習近平將於18至22日前往澳門視察,並出席主權移交20週年大會。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