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當選保守黨魁 強生將任英國首相

英國脫歐大將、前倫敦市長強生於當地時間23日擊敗外相韓特,當選英國保守黨黨魁,將接任首相負責帶領英國完成脫歐;他承諾將會完成脫歐、團結英國。

英國首相梅伊因無力解決脫歐僵局請辭黨魁職務,保守黨黨魁選舉經5輪初選,6月底確定由強生與韓特一決高下,經過一個月的競選活動後,由16萬名基層黨員以通訊投票方式選出新黨魁,結果強生一如預期當選。英相梅伊向女王請辭後,強生即會接任首相,進駐唐寧街。

強生在勝出後致詞,首先感謝梅伊,表示「很榮幸在她的內閣工作」,他承諾將會完成脫歐、團結英國,並且打敗在野黨工黨黨魁柯賓。

強生曾是梅伊任命的外交大臣,但去年因為不滿梅伊政府的脫歐政策而請辭。外界認為他上任後將先面對「空巢」問題,處理因為不滿他而求去的內閣閣員空缺。這些閣員包括外交部歐洲與美洲事務國務大臣鄧肯、財政大臣韓蒙德和司法大臣高克。

鄧肯已宣布辭職,韓蒙德之前表示,一定會在強生接任首相前辭去財長一職,高克也說會追隨梅伊掛冠而去。

此外,強生的黨魁競爭者韓特目前雖仍是外相,但他和內政大臣賈維德可能也都會有職務調動。

梅伊向女王請辭後,強生大約會在下午4時進駐唐寧街。他的第一週預料將十分繁忙,得找到財政大臣、外交大臣、內政大臣、司法大臣等重要職務的接班人,伊朗這塊燙手山芋也在等著他。

「金融時報」報導,一名強生的盟友透露,強生政府預料會在就任百日內,針對社會福利和學校資金發表政策,因為梅伊在2017年提前大選卻失去國會多數黨議席時,該兩項議題傷她最深。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