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全民英檢」2015年底推「小學英檢」

【2015.03.04/新聞大聯盟台北訊】主辦「全民英檢」(GEPT)的財團法人語言訓練測驗中心(LTTC)宣布,將於2015年底推出專門為我國小學學童量身設計,並依「全民英檢」架構往下延伸的英語能力測驗─「小學英檢」(GEPT Kids)。

為了協助師生、家長了解此測驗,預定於5月到9月間,在北、中、南區舉辦免費試考,即日起提供500名試考體驗名額,優先接受國小高年級學生,歡迎個人或學校及補習班團體報名參加。

LTTC亦歡迎老師參與「小學英檢」,將同步招募口試評分與監考老師,報名者需具備小學(含)以上正式現職教師資格,並檢附通過相當於「全民英檢」聽、說、讀、寫中高級(含)以上的證明。

LTTC表示,「小學英檢」的檢測目標對象為國小高年級學生,或學習英語達兩年以上者。檢測程度相當於CEFR A1級(在生活應用上對英語有最基本的認識,能在課堂上與老師、同學用英文簡單互動,或在熟悉的生活情境中以常用且淺易的英語與他人溝通),可銜接「全民英檢」初級(CEFR A2)。

該測驗涵蓋聽、讀、寫、說4項技能的評量;內容設計參考教育部課綱的國小階段能力指標、國小常用教材及國際普遍使用之CEFR能力指標;檢測字彙範圍計約600字,但著重在語意大致的了解與表達,而非字彙、文法、發音等正確性。

LTTC執行長─台大外文系教授廖咸浩表示,教育部自2005年起施行全國英語教學向下延伸至小學三年級,部分資源豐富的縣市,甚至從小學一年級開始教授英語課程;隨著國內英語教育向下扎根,學童英語學習人口逐年增加,英語檢測的需求也應運而生。

然而,綜觀目前坊間多種以兒童為對象的英語檢測,不僅檢測內容、程度不一,也未能完全顧及國內學童的母語及身心發展,無法真實反映學童的學習情境、生活經驗及在地文化,因此目前市面上的兒童英語檢測都未能普及,考生多為私立小學或家庭社經條件較優渥的學生。

鑒此,「小學英檢」希望也能滿足一般就讀公立國小學生的英語學習評量需求,透過標準化且友善的評量,了解國內學童的英語學習成效,並提高學童學習興趣與自信心。

廖咸浩表示,「小學英檢」並非為了做為畢業門檻、升學、證照等所謂「高利害關係」(high-stakes)等目的而設計;相反的,其宗旨是鼓勵學習者透過測驗記錄學習歷程、設定學習目標,自小培養自主學習的習慣,一方面協助學童「歡喜評量、自信成長」,一方面也可提供家長、教師及教育決策者評量學童學習英語成效客觀且公允之參考。

「小學英檢」目前規劃含兩項測驗:紙筆測驗(聽力/閱讀/寫作)及口試測驗,可彈性選考單項或同時報考兩項。紙筆測驗時間長度約40分鐘、口試約10分鐘,「小學英檢」命題的原則是活潑、有趣,運用色彩與圖片。紙筆測驗(聽力/閱讀/寫作)包含是非題、配合題、選擇題、完成句子等,口試測驗則包含看圖說故事、簡短問答等貼近平時學校課堂中的評量活動。在成績回饋方面,「小學英檢」不以通過與否判定結果,而是提供考生在各分項(聽、讀、寫、說)的強弱表現,提升學習動機。

未來「小學英檢」每年將舉辦3至4場公開定期測驗,也接受學校或補習班委託專案施測。2015年首次正式施測預計於10月接受報名,相關資訊與測驗最新動態,歡迎上http://www.gept.org.tw/geptkids.htm查詢,或電02-2369-7127。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