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為夢想加值 全國大學程式設計教學交流會

為厚植我國資訊國力、促進我國數位經濟發展,教育部於106年度推動「教學創新試辦計畫」、「技專校院教學創新先導計畫」,並於107年度納入「高等教育深耕計畫」計畫,以經費挹注各校開設程式設計相關課程,並輔以「推動大學程式設計教學計畫」跨校協助機制,以分年達成行政院所定大專校院學士班修讀程式設計相關課程學生比例30%、40%、50%的目標。依目前推動情形,已由104年度計畫推動前之15%,逐年提升至106年度之31.6%及107年度40.99%,期於108年度達到50%。

由教育部委託國立政治大學等13所學校共同執行的「推動大學程式設計教學計畫」,於8月26日假淡江大學城區部以< / 程式+跨域= ∞ >為主題舉辦「全國大學程式設計教學交流會」,預計邀請全國各大專院校教授程式設計課程的教師約200人參加。該計畫的主要任務是為培育非資訊工程背景之大學生具備跨領域程式設計能力,以提升臺灣未來在數位經濟的關鍵競爭力。

當AI時代來臨,各種不同的專業領域結合資訊科技將創造未來無限的可能,因此本次交流會以< / 程式+跨域= ∞ >為主題,邀請台灣Google總經理簡立峰博士,就AI發展與跨領域的人才培育發表專題演講,演講中簡總經理除將介紹AI發展的新趨勢,也會從AI的跨領域應用方向,探討跨領域人才培育的重要。

主辦單位也邀請一起網路科技共同創辦人石舫亘執行長、TEDxTaipei共同創辦人許毓仁立法委員以及知名科技藝術團隊「豪華朗機工」共同創辦人張耿華先生,以本次座談主題< / 程式+跨域= ∞ >為概念出發,分享與談人如何從非資訊專業的背景(跨域),結合(程式)設計或相關科技,實踐個人的夢想(∞),亦將以女性科技創業家、數位社會政策倡議者及跨域藝術整合創作者,就如何應用資訊科技的影響力進行對話。

總計畫主持人國立政治大學資科系李蔡彥教授表示,該計畫的目標之一是經營非資訊領域程式設計課程的教師社群,除了逐步建立國內程式設計師資人才庫,更透過到校行動諮詢服務、舉辦分享交流會等方式,積極凝聚各校推動跨領域程式設計教育的共識。一年多來已有超過100所學校、550位老師參與計畫舉辦的各種教學成果發表、經驗交流會等活動。本次交流會為回應老師們參與的熱情,共規劃8個場次的主題短講,邀請20位老師、4位跨領域資訊產業代表,共24位講者,分別就程式設計的教材設計、教學方法、社群經營、客製化程式教學、跨領域產業應用實務及學校推動策略等7個主題,進行專題短講。

此外,由計畫5個教材研發團隊開發的「軟體工程」、「運算思維」、「網頁程式設計」、「App Inventor2」、「玩電玩,學程式」及「資料分析與程式設計初/高階」等近10門課、約40個課程模組,也已陸續上傳至OpenEdu開放教育平台,未來將採創用CC授權的方式,供全國各領域程式設計教師做為教學教材庫之用,本次交流會將會開放試用,並擴大徵求種子教師。

交流會開幕式中將播放「AI世代的第一堂必修課─教育部推動大學程式設計教育」影片,片中邀請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政務委員唐鳳、慈善家沈芯菱以及編舞家黃翊等五位典範人物,分別從AI產業發展、數位社會創新、社會公益實踐及科技藝術創作等面向,發表對政府推動跨領域程式設計教育的看法。

教育部將持續推動跨領域資訊人才培育,從大學生的第一堂程式設計課開始,讓我們的AI世代勇於以程式為夢想加值。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