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考古大發現 澎湖原人台灣最古老人類

【2015.01.28/新聞大聯盟台北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和日本、澳洲學者合作,在澎湖海溝發現「澎湖原人」下顎骨化石,是台灣最古老的人類化石,也是直立人分布最東邊的關鍵證據。這項重大發現,登上國際頂尖學術期刊「自然通訊雜誌」(Natuer Communications)。

科博館地質學組主任張鈞翔表示,澎湖原人左下顎骨化石是4年前漁民從台灣海峽澎湖水道海底打撈出來,長度只有12.5公分,該海域距離台灣西南約25公里,屬於亞洲大陸棚的一部份。這塊化石若隨海流漂來必會粉碎,但從其完整程度來看,研判應原本就存在澎湖海溝。

張鈞翔發現,此人骨下顎光滑、牙齒粗壯,很不尋常,因此找東海大學理學院長林良恭,以及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京都大學、御茶水大學和澳洲學者合作研究。團隊判斷,此次發現的澎湖原人已是成年個體,具有發達粗壯的下顎骨,以及發達膨大的第二臼齒,約距今45萬年至19萬年前,比台灣過去發現的左鎮人更古老。

據推測,澎湖原人身高約160公分,體重60公斤,性別難以判斷。特別的是,澎湖原人雖比北京直立人更接近現代人,但下顎骨和牙齒卻更為粗壯、特徵更原始。張鈞翔表示,團隊先確認這塊化石為人類化石後,澳洲學者再取化石的一小塊,作放射性元素測量,從化石骨質膠原中的碳和鈾元素半衰變的濃度變化做定年測量,但因化石只有一個,標本量太少,導致定年範圍出現26萬年的落差。

張鈞翔說,通常人類演化會隨時間改變,下顎骨由粗厚變得細薄,牙齒也會從粗壯變細小;但澎湖原人卻沒有改變原始特徵,凸顯冰河時期,包括直立人在內的動物,從歐亞大陸遷徙到台灣時,台灣的豐富多樣資源,成為這些生物的「避難桃花源」,才能讓澎湖原人過著與世無爭的生活,保留原始直立人的特徵。

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林良恭說明,人的祖先有直立人和現代人兩個人種。各國近期發現的直立人包括印尼佛羅勒斯人、德國尼安德塔人、西伯利亞南部的丹尼索瓦人、爪哇人、北京人、藍田人和元謀人。不過,直立人在物競天擇下,現已滅絕。目前的人類都是現代人的後代,左鎮人就是現代人。

用雙腳走路的「直立人」是180萬年前從非洲出來的人種,之後不斷演化。80萬年前的印尼爪哇人及45萬年前到75萬年前的北京人,都屬於直立人。10萬年前出現具有語言、文化的「現代人」,過去在台灣發現最古老的人骨化石,是距今約2萬年的左鎮人。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