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整頓亂象 中國重罰15家校外教育機構

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簡稱市監總局)6月1日宣布,對新東方、學而思等13家校外培訓機構分別祭出頂級罰款,15家機構總計遭罰人民幣3650萬元。

大陸近日雷厲風行整頓校外培訓機構,5月10日剛對猿輔導、作業幫分別處以250萬元最高罰款後,1日對13家機構祭出重罰。

媒體報導,市監總局價監競爭局局長袁喜祿1日通報,總局和地方市場監管部門組建的專案組,在5月初對作業幫、猿輔導兩家機構展開檢查的基礎上,對新東方、學而思、精銳教育、掌門1對1、華爾街英語、噠噠英語、卓越、威學、明師、思考樂、邦德、藍天、納思等13家校外培訓機構進行重點檢查。

袁喜祿表示,檢查發現,15家機構均存在虛假宣傳,其中13家存在價格欺詐。市場監管部門對15家校外培訓機構分別予以頂級罰款,共計3650萬元。

此次重點查辦案件的特點可以概括為三個關鍵詞:虛構、誇大、誘導。例如虛構教師資質、誇大培訓效果以及機構實力、編造用戶評價、虛構原有價格等等。他透露,下一步市監總局將進一步展開校外培訓亂象執法檢查、約談相關行業領先企業,並監督遭罰機構整改情況。

上海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表示,分別對噠噠英語、掌門1對1、華爾街英語和精銳教育等4家校外培訓機構依法從重處罰,罰款合計1000萬元。4家機構均存在未以標示的原價或劃線價進行過交易,構成利用虛假的或者使人誤解的價格手段誘騙消費者交易的行為。

上海市監局舉例,掌門1對1在網上銷售課程時,標示「老師為您準備一套原價1299元的課程,今日限時0元領」,但實際上該機構從未以1299元銷售過相關課程。

網易報導,儘管近年相關部門對校外培訓機構的監管力度持續加強,但行業依然亂象叢生。例如2月時,猿輔導、作業幫、高途課堂、清北網校4家在線教育領先公司所推出的廣告,竟然請了同一位教師做宣傳,不過,這位老師在不同的機構身份竟然完全不同,一會兒是「教了一輩子數學的老師」,一會兒又變成了「做了40年的英語老師」,但最後被發現其實是名演員,還在抖音擁有200多萬粉絲。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