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拜登宣布 追加2千萬劑疫苗分享給全球

印度疫情狂燒,全球疫苗出現分配不均,國際呼籲美國協助解決疫苗短缺,抑制疫情在全球繼續蔓燒。美國總統拜登宣布,計畫追加國內使用的輝瑞(PFIZER)、莫德納(MODERNA)及嬌生(JOHNSON & JOHNSON)等3款疫苗分享給全球,數量約2000萬劑。

美國先前承諾過,要向海外捐贈6000萬劑英國製AZ疫苗,但該疫苗尚未取得美國的緊急使用授權。現在要再追加2000萬劑已獲美國授權使用的輝瑞、莫德納及嬌生疫苗,輸往海外國家。

美國總統拜登17日表示,共計8000萬劑新冠疫苗,預計6月底前捐往海外。白宮說,AZ疫苗輸出前,須先通過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產品品質標準檢測。

拜登指出:「我們明白,除非肆虐全球的疫情能獲得控制,美國絕不可能百分之百安全。」拜登特別提到,美國捐贈8000萬劑新冠疫苗,遠比其他國家捐的還多。

美國透過合約要求疫苗製造商優先供貨給美國政府,讓美國人優先接種疫苗的政策,招致海內外詬病批評。倫敦研究機構AIRFINITY的數據顯示,截至上周美國生產逾3.33億劑新冠疫苗,出口量卻只有區區300萬劑,遠不及其他主要疫苗生產國。

迄至目前中國輸出2.52億劑新冠疫苗到海外,占該國總產量的42%。歐盟出口1.11億劑疫苗,超過其總產量的3分之1。俄羅斯輸出疫苗數量為2700萬劑。

美國疫苗輸出得少,全因要優先供國內民眾施打的政策,而今美國國內接種率提高,疫苗需求減緩,抑制疫苗出口的作法引來質疑。

據關注貧窮、疾病等全球性議題的數位出版機構OUR WORLD IN DATA資料,迄至16日美國48%人口至少施打1劑疫苗,歐盟這方面的比例32%,俄羅斯9.8%,中國國內施打4.07億劑疫苗,亦即30%人口已接種。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