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上半年6都房市 桃園買氣最旺

今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影響,六都房市交易量小幅下滑2.1%,「家戶購屋比」也從去年的1.8%下降至1.72%,其中,桃園不僅是六都家戶購屋比最高的「買氣王」,也是六都中唯一逆勢成長的「成長王」。

根據住商機構統計,六都家戶購屋比隨著房市回溫、買賣移轉棟數成長,從2016年上半的1.4%,逐年成長至去年上半年的1.8%;不過,今年上半年家戶購屋比則是連四年成長以來首度衰退。

家戶購屋比是統計評估區域買氣的指標之一,家戶購屋比越高,代表該區域的家庭購屋意願越強,桃園市受惠人口移入紅利、各大重劃區持續開發,上半年每百戶家庭有2.4戶購屋為六都最高,台中則以2.03戶次之,其餘四都均未達2戶。

過去長年家戶購屋比較低的台北市,受限於都市發展成熟、房價負擔率居高不下,以及人口外移加劇,今年上半年每百戶僅1.27戶購屋,仍為六都之末,亦為六都中唯一未達1.5戶的縣市。

大家房屋企研室主任郎美囡表示,今年前4個月受疫情影響,讓買方購屋意願轉為觀望,不過自用買盤支撐及高端資金布局,5、6月房市買氣明顯回溫,桃園市因為公共建設持續投入,相對親民的房價,吸引雙北市購屋族人口移入,再加上過去幾年重劃區預售大量推案進入完工高峰期,也推升桃園購屋買氣及成長幅度,均居六都之冠。

不過,去年在縣市長大選後不動氣投資帶動一波熱潮的南二都,買氣回歸基本面,台南家戶購屋比從去年上半年的1.7%降至1.5%,高雄則從1.8%降至1.5%,但今年缺乏利多話題,加上疫情等干擾因素,房市買氣有較明顯的緊縮。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