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中國33條河流水位創記錄 迎來洪峰考驗

為洪水所困的中國南部正在面臨最嚴重的時刻。自從洪水發生後一直沒有公開露面的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突然發聲稱:目前已進入防汛的關鍵時期,防汛形勢十分嚴峻。

習近平周日表示,近期,長江、淮河等流域,洞庭湖、鄱陽湖、太湖等湖泊處於超警戒水位,重慶、江西、安徽、湖北、湖南、江蘇、浙江等地發生嚴重洪澇災害,造成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

從6月份以來,中國長江、太湖等流域持續發生強降雨,累計降雨量大幅度增加,河湖水位都達到或者超過警戒線。

中國水利部副部長葉建春在周一國務院新聞辦吹風會上指出:6月份以來,珠江的西江、北江以及黃河上游、長江和太湖都發生了1號洪水,全國有433條河流超警,這佔了今年以來的96%,433條中南方有422條,除了黃河等流域的幾條以外,其他都在南方。

葉建春說:中小河流有397條超警,其中有100條超保(超過保證水位),這個比例很高。葉建春還舉例說:重慶的綦江,8小時漲了10米。

中國應急管理部副部長鄭國光說,在這433條超警河流中,有33條的水位突破了歷史記錄。

中國水利部表示,長江洪峰將在未來2到3天通過武漢、漢口、九江、大通江段,沿江主要控制站水位都將達到歷史高點。

葉建春表示,防洪關鍵期是7月下旬至8月,長江和太湖的汛情相當嚴重。應急管理部的鄭國光說,平均雨量已經達到了1961年開始記錄以來的最高水位。長江流域的降雨量已經達到半個多世紀以來的第二高。

據中國應急管理部上週五公佈的信息,目前上個月,全國有大約28000幢房屋被沖毀,有141人死亡或失踪。直接經濟損失約600億元人民幣。

江西的鄱陽湖水位比平時增加了3米多,創歷史記錄。鄱陽湖的汛情預警級別已經提至最高級紅色。湖北的鹹寧、江西的九江和南昌都屬於紅色預警區域。

在許多防洪重點地區,當地派出大批軍人搬運沙袋加固河堤。網絡上大量的視頻和照片顯示,許多城鎮、小區都已經淪為澤鄉,救援人員在齊腰深的水中推著充氣船運送居民。

武漢這個新冠病毒大流行的發源地在這次洪水災害中再次處於中心地位。長江和與眾多的湖泊的水位都超過了警戒線,為當地的民眾構成了嚴重的威脅。連日來,武漢江岸一直處於高度警戒狀態,上萬名地方官員日夜值班觀察水位變化,大批工人加緊構築沙袋牆,以防長江決堤。

中國水利部副部長葉建春說,湖北、湖南、江西、江蘇、浙江等這些長江中下游、包括太湖流域的省市,據統計有30多萬人上堤巡查,以便對發生的任何險情及時進行處置。

洪水波及幾乎中國全境大部分地區的2076個縣,只有西藏和新疆等少數地區倖免。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