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日本6000萬劑疫苗 將提供一部分給台灣

日本各媒體顯著報導,日本政府就英國阿斯利康公司生產的AZ新冠疫苗表示,朝著把簽約量的一部分提供給台灣的方向展開了探討。鑑於東日本大地震時獲得了優厚援助等,日方希望向採購疫苗困難的台灣提供支援。日本政府採購AZ疫苗,已簽訂6000萬劑。

外相茂木敏充28日在記者會上證實了這項消息,他表示:考慮到與我國的關係,將切實探討。

共同社報導,日本政府21日對阿斯利康疫苗給予了特例批准,但由於在海外偶有出現血栓的不良反應事例報告,方針是目前不在國內使用。日本的簽約量為6000萬人份。政府表示,美國輝瑞疫苗和美國莫德納疫苗已經簽約了16歲以上所有國民需要的量,國內不會出現疫苗不足。

日本外相茂木強調,10年前的東日本大地震之時,台灣迅速募集捐款,提供了各種支援。

台灣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除表示感謝外,也呼籲「可以早點進來」救急。台灣一周來每天正以400例確診以上的速度惡化之中,死亡人數已有99人,超越2003年的SARS。

由於日本不承認台灣是國家等原因,政府正在探討通過民間企業和團體進行提供。報導說,此次疫苗轉讓將不經由旨在也讓發展中國家獲得疫苗的國際框架COVAX。

另一方面,美台高層官員這個星期在華盛頓舉行視訊會議,討論關於終結新冠大流行的合作問題,由於台灣疫情持續惡化,對新冠疫苗的需求也越加迫切,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向美方表達急需有取得疫苗的管道,美方對此作出正面回應。

在美國在台協會(AIT)的安排下,該機構執行理事藍鶯(Ingrid Larson)、美國國務院東亞事務局亞太事務副助卿費德瑋(Jonathan fritz)、全球新冠疫情應對及衛生安全協調官蓋爾·史密斯(Gale Smith),5月27日與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舉行線上會議,就雙方如何在應對並終結全世界新冠肺炎大流行的問題上加強合作交換意見。

東亞事務局在推特上貼出雙方開會的照片,台灣駐美代表處也轉推國務院的推文說,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當天與美方進行了深入討論,也表達台灣「急切需要美方支持台灣有取得安全及有效疫苗的管道。」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