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馬習會中方6人小組 個個來頭不小

【2015.11.06/新聞大聯盟綜合報導】針對馬習會,中國與會的6人幕僚小組名單,有4人擁有豐富的外交背景與經驗,還有是中共新組建的國家安全委員會成員。顯示中國處理馬習會是在其國家大外交體系的架構下,從國際角度布局對台政策。

6位高級幕僚分別是,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國務委員楊潔篪、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習辦主任丁薛祥、國台辦副主任陳元豐等6人。

其中,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張志軍都有豐富的外交經驗。王滬寧和栗戰書是習近平處理政治事務的左右手,在外交事務上,習近平每次出訪,兩人都隨侍在側。如9月訪美、10月訪英,近期訪越及訪星,王、栗都隨行。

栗戰書兼中辦主任,是習近平最信任的人之一,除安排習的日常行程外,也曾為習的外交代言人;今年5月,俄羅斯舉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閱兵,他打破中共慣例,隻身前往俄羅斯,建立中俄首腦辦公廳的直接聯繫。栗戰書也兼任中共國安委辦公室主任,負責協調國安委與各部會會議的流程與事務。

王滬寧為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參與及主導許多中國外交大戰略規畫,如一帶一路;他在中央政策研究室任職時,先後經歷江澤民和胡錦濤兩任總書記,是中國外交和國安政策承先啟後的重要幕僚長,國安委就是由他籌組而成。

楊潔篪身兼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中央國家安全工作領導小組和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的秘書長,督導大陸對外及對台工作。

至於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則是職業外交官,曾任外交部副部長,主管外交政策規畫,是對台政策的實際執行者。他經過文革洗禮,1971年考入北大,1975年進入負責中共與各國政黨交流的中聯部工作,就一直留在外交系統,直到2013年3月,接任國台辦主任。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