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106年青年國際事務沙龍 翻轉台灣與世界

【2017.10.16/新聞大聯盟報導】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於10月15日在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106年青年國際事務沙龍」,關懷國際議題及實踐永續發展的新世代青年,由座談交流共同激發出翻轉世界、翻轉台灣的影響力,現場吸引了百名青年熱情參與。教育部政務次長姚立德勉勵青年該挺身而出,為自己生活的世界提出更多改善方案,落實並付出行動。

在今年暑假期間參加「106年青年國際及新南向國家事務人才研習團」的青年團員們,於沙龍活動中分享他們所遇見的事務。其中德國團團員吳柏萱,正在改變自己的消費習慣。德國的Green Fashion Tours(綠潮導覽),衝擊了她對時尚既有的觀感,團員們翻閱自己衣服的標籤尋找生產地,瞭解從棉花產地到紡織製成品,再經由運輸到世界各國的商場販售,最終於買家使用後,丟棄至世界的另一端,整個過程帶來滿滿的震撼。

到國際組織密度最高的瑞士日內瓦參訪的團員吳若菱,與來自UNITAR(聯合國訓練研究所)的代表交流如何進行聯合國相關計畫,她學習了如何與非營利組織、政府組織、學術機構等不同單位進行合作,除了親身體會到不同的社交文化,也看見跨組織間如何建立緊密的合作關係。而荷蘭團團員鍾秭玫看見De Ceuvel在能源再生及土壤淨化等方面運用「低科技」的信念,將閒置空間再利用,而這也讓鍾秭玫省思:台灣如何將文創和永續發展結合,甚至將永續發展理念與工業結合,改善工業區帶來的污染?

今年首度出發的新南向研習團,在泰國曼谷及菲律賓馬尼拉除了組織參訪,團員陳韋竹實際參與了許多志工活動,無論是協助遊民之家進行香菇屋搭建、與街頭兒童面對面互動,還是參與零元商店的資源回收活動,都讓他更實際感受到兩國正在改善及協助的項目。

難得的是,沙龍也邀請到台灣目前致力推動分共享經濟概念的airTMD專案經理紀伯寧,讓青年更加瞭解工業4.0、共享經濟與日常生活之間的關係;另外,在臺灣打造第一家以永續發展為工具的企劃公司-Plan b創辦人游適任,也與大家暢談實際推動永續發展的心路歷程與反思;目前擔任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參事兼溫室氣體減量管理辦公室執行秘書的簡慧貞,則是沙龍的「座」上嘉賓,推動永續發展不遺餘力的她,在座談中展現公部門推動與實踐永續發展的決心與力量。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羅清水署長指出,青年對於國際議題的好奇與堅持,已經形成一股創新轉型的力量,相信在沙龍的交流激盪之下,在未來能夠成為青年推動永續發展的行動力。

永續發展的世界需要更多青年的關注與支持,透過海外研習及交流,青年得以學習各國的經驗並轉化為養分,為台灣及世界做出正向的轉變。想知道更多青年國際參與及交流的資訊嗎?歡迎至iYouth青年國際圓夢平台(https://iyouth.youthhub.tw/)查詢。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