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2015年教育部無菸校園金質獎名單公布

【2015.11.19/新聞大聯盟記者李克強台北報導】勇敢向菸品說不!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為協助各級學校及高中職學生能遠離並拒絕菸害,鼓勵全國校園全體師生動起來,特辦理104年推動無菸校園金質績優學校評選、創意Logo與海報設計比賽,11月19日於台中亞洲大學國際會議廳舉行頒獎典禮。

電子菸、菸品之誘惑危害青少年健康甚鉅。依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103年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結果顯示,國中學生吸菸率由102年的5.2%(男性7.5%,女性2.6%)降至103年的5.0%(男生6.4%,女生3.5%),減少0.2%的吸菸率;另,高中職學生吸菸率由102年的11.9%(男性16.6%,女性6.8%)降至103年的11.5%(男生16.6%,女生6.1%)亦減少0.4%的吸菸率。

惟103年國中女生吸菸率為7年來首度微幅上升,需要加強青少女菸害防制,並持續觀察長期吸菸率變化。進一步分析由國中三年級升至高中職一年級的吸菸率變化發現,102年的國三學生吸菸率由6.5%上升為103 年高一學生的9.0%。因此,國中升學至高中職青少年的吸菸率變化是值得關注的焦點。

在無菸校園金質績優學校的獲獎學校當中,國立暨南大學附屬高級中學為推動拒絕菸害校園,初步對全校新生進行CO檢測,有嘗試區分戒菸意願高低之學生戒菸班教學,並善用數據資料作為計畫及推展策略的參照,以及多元的課程設計讓學生參與體驗,師資部分則以通用研習提升教師知能,目前已具備7名種子教師。另外,新竹縣立自強國民中學、國立基隆高級海事職業學校則設計課程引導學生到社區宣導關懷,特別是自強國中在校園內如廁所等吸菸熱點及社區進行彩繪宣導,不僅有效宣導也能美化校園及社區。

在無菸校園創意Logo與海報設計比賽中,高雄市立岡山國民中學教師楊曲昌以329(Sun.Earth.Join)菸害防制口訣為主題,展現攜手合作拒絕菸害的作品獲得教師Logo組第一名;而桃園市立瑞埔國小老師葉千豪則是以細膩的畫作,鮮艷色彩的美麗圖畫加上吸菸等於死亡及斷絕菸害的標誌,獲得教師海報組第一名。

在學生海報組中,台北市立松山高級家事商業職業學校踴躍參與本次設計比賽並且囊括了前三名,令評審委員讚不絕口,其中林恩雅同學以黑板教學為主軸標明吸菸讓生命歸零,並以粉彩蠟筆呈現作品與色彩彷彿真的在課堂黑板上教導大家認識吸菸對生命的危害,榮獲學生報組第一名。另外台北市立大安高級工業職業學校陳冠至同學以簡單、可愛的圖形元素展現戒菸OK,清晰明確,榮獲學生Logo組第一名。

104年無菸校園金質績優學校評選得獎名單如下:

(一)金質績優學校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附屬高級中學

新竹縣立自強國民中學

國立基隆高級海事職業學校

(二)特優學校

台北市立木柵高級工業職業學校

嘉義縣立永慶高級中學國中部

國立台東高級中學

台東縣立關山國民中學

104年無菸校園創意Logo、海報設計比賽得獎名單如下:

一、教師組-Logo:

第一名-高雄市立岡山國民中學-楊曲昌

第二名-高雄市立鼎金國民中學-蕭淑芳

第三名-台南市立安平國民中學-廖又新

佳作-國立斗六高級家事商業職業學校-蕭韋婷等14名

二、教師組-海報:

第一名-桃園市立瑞埔國民小學-葉千豪

第二名-高雄市立岡山國民中學-楊曲昌

第三名-高雄市立中正高級工業職業學校-張守玉

佳作-國立員林崇實高級工業職業學校-李珊瑜等4名

三、學生組-Logo:

第一名-台北市立大安高級工業職業學校-陳冠至

第二名-彰化縣立陽明國民中學-曹心瞳

第二名-台中市私立僑泰高級中學-劉峻瑋

第三名-高雄市立海青高級工商職業學校-葉湘庭

第三名-高雄市立海青高級工商職業學校-張愷元

第三名-高雄市立海青高級工商職業學校-蘇願騰

佳作-高雄市立海青高級工商職業學校-蘇芃云等96名

四、學生組-海報:

第一名-台北市立松山高級商業家事職業學校-林恩雅

第二名-台北市立木柵高級工業職業學校-周宜萱

第二名-台北市立松山高級商業家事職業學校-戴鈺凌

第三名-台北市立松山高級商業家事職業學校-廖進坤

第三名-台北市立松山高級商業家事職業學校-李英綺

第三名-台北市立松山高級商業家事職業學校-謝宜芳

佳作-台北市立松山高級商業家事職業學校-廖品蘅等117名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