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2015技專校院技術研發成果 展示6項創新

【2015.09.17/新聞大聯盟記者李克強台北報導】教育部9月16日舉辦「智慧科技新生活.創造產業新價值—2015技專校院技術研發成果發表會」,展出6項最具有生活創意與產業開發潛力的研發成果,現場邀請研發團隊進行研發成果介紹與說明,將技專校院產學研發多元風貌向產業界及全國民眾分享,讓社會各界認識技專校院豐沛的創意研發能量與務實致用的特色。

教育部積極推動產學合作,希望為企業、學校提升競爭優勢、創造雙贏,透過6所區域產學合作中心引導技專校院師生擴散研發成果及服務能量,並協助將研發成果商品化。6項研發成果,是透過區產中心協助進行專利申請諮詢、完成技術移轉、輔導成立創業團隊,參加戰國策創新創業競賽及邀請創投公司提供研發成果商品化之建議。6項創新作品包括:

1.   崑山科技大學-藍芽丟失警報與體感遙控:本作品設計裝置可使物品與個人分離一段距離後便會發出警示,透過兩個無線裝置分別為iPhone手機與Keyfob近距離連接,兩個裝置通常放在一起,例如:同時放在口袋或皮包中,當在使用過程中,若兩個裝置其中一個掉落在地上,或離開超過一定距離時,iPhone手機與Keyfob裝置,皆會同時發出警報,以通知主人物品已脫離身邊。因此,本作品將可應用於防止老人、小孩、寵物走失及貴重物品之遺失。

2.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下照式光固化成型3D印表機:本技術所製作之物件精準度高,可列印複雜形狀物件,其層厚可達0.01~0.1mm,成型速度快,可應用於珠寶設計翻模、公仔玩具或工業製品打樣;在醫療上則可協助牙醫製作齒模、客製化之助聽器,層厚設定較小甚至不需打磨即可使用。本研發之主要特色為成形時間大幅加快,達每層3秒以內即可成形,以齒模為例,可於15分鐘完成一組的製作,良率也相對提高,滿足市場的期待。

3.  正修科技大學-船舶防沈浮力模組:2014年韓國發生世越號沉船事件,起因是船體快速轉向,導致貨物移位致使船體傾斜而下沈,2015年中國客輪東方之星號在長江翻覆,起因是船體受強風吹襲嚴重左右搖晃。有鑑於此,本次研發之船舶防沉浮力模組,在船體外壁周側設有複數氣囊,當船體傾斜或左右搖晃時,在船側周圍的氣囊將可以發揮作用,增加船體的穩定性,可於船舶下沉時增加船的浮力,以便讓船在進水後還能浮於海面上。目前台灣已有專利,美國專利也正在申請中。

4.  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踩著音符前進:本研發成果整合市面上的無線充電電池模組、超低功耗藍牙傳輸技術、三軸加速度及壓力感測器等晶片,成功開發足底壓力量測系統軟體,可準確量測彈奏者的足底原始壓力訊號,進行腳部姿態與動作的判讀,當音樂家演奏過程需要翻樂譜時,雙手完全不需要離開樂器,只需用腳步左或右踩踏,即可操控翻譜方向,藉此使音樂演奏者能更順利完成表演。

5.  明志科技大學-攜帶式透明顯示屏:因應近年來穿戴式電子商品概念盛行,研發出室溫透明電極製程法,使其具備透明全彩化之特性及應用性,如:衛星導航機車騎士用面罩、軍用透明地圖顯示屏、博物館作品介紹看板或貴賓顯示名牌等。本技術已與產業簽訂產學合作與技轉移轉合約,並共同發展新一世代的穿載式透明式顯示屏。

6.   輔英科技大學-悠樂手目前臨床上對於神經損傷導致上肢軟癱無力的病患,特別是中風病人,治療者通常以彈性繃帶將病患的手包覆於復健輔助器上,進行動作訓練,惟彈性繃帶不當的包覆力道,可能造成病患上肢皮膚或軟組織的傷害。為提升臨床工作效率和病人安全的考量,本研發「悠樂手」包括手套和儀器端固定帶、加強固定帶、行走訓練固定器等三項配件,適用於多樣化的復健儀器,能協助病人進行上肢運動訓練、騎腳踏車訓練。

此次記者會所展示之研發技術,有四項已成功將技術移轉給廠商,現場將安排學校與廠商進行簽約儀式。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