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2018博鰲論壇海南島開幕 習近平出席致詞

【2018.04.08/新聞大聯盟報導】4月8日至11日,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在海南博鰲舉行,習近平應邀出席論壇年會開幕式並將發表重要主旨演講。這是習近平榮登無任期主席以後,首次出席的國際場合會議,本次年會主題為「開放創新的亞洲,繁榮發展的世界」,來自各國的2000多位嘉賓將匯聚一堂,期間有哪些看點值得期待?值得注意。

看點一:時間節點不尋常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也是貫徹落實黨的19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在這一重要歷史時刻,習近平主席將應邀出席論壇年會開幕式並發表重要主旨演講,備受外界矚目。

中國改革開放取得了哪些偉大成就,有什麼重要經驗和啟示,產生了什麼世界意義和影響?在新的歷史關口,中國又將如何推動對外開放再擴大,深化改革再出發?習近平主席將對這些問題作出最權威的闡釋,外界也將聽到一系列新的改革開放重要舉措。

「新時代中國開啟的深化改革擴大開放進程,不僅僅是原有改革開放的升級,而是在開放的思想觀念、結構佈局、體制機制上的進一步拓展。」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學術委員會委員王軍說。

博鰲亞洲論壇研究院執行副院長楊希雨認為,中國的改革開放實現了從「摸著石頭過河」到更加註重頂層設計的轉變。「中國開啟的新一輪改革開放,將對解決世界面臨的結構性改革難題發揮示範、啟迪和引領作用。」

看點二:主題選擇有深意

「開放」和「創新」,是今年論壇年會主題的兩大關鍵詞。專家表示,當前世界經濟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很多,亞洲各國應充分挖掘創新動力,推動區域合作和經濟一體化,為世界經濟發展作貢獻。

「新一輪全球科技革命正孕育興起。無論是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都應當在科技創新方面尋求突破,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提高勞動生產率,這是實現持續繁榮發展的必由之路。」王軍說。

清華大學經濟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何茂春認為,近年來,中國在開放、創新領域採取了很多行動,如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大幅放寬外資進入金融業的比例限制,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等。此次論壇有助於各方交流經驗做法,以科技創新撬動新一輪增長潛力,推動亞洲實現更大範圍、更高水平的區域合作。    「在逆全球化和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亞洲和世界都更加需要開放、聯動,也期待中國發揮更大作用。」何茂春說。

看點三:重磅嘉賓雲集

據了解,出席今年論壇年會的嘉賓超過2000人,從國家元首、政府首腦到國際組織負責人,從商界領袖、專家學者到媒體精英,可謂重磅嘉賓雲集。

習近平做為中國國家主席第三次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年會。此外,奧地利總統范德貝倫、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蒙古國總理呼日勒蘇赫、荷蘭首相呂特、巴基斯坦總理阿巴西、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以及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等也將應邀出席年會。

論壇秘書長周文重說,中國領導人親自與會並發表重要演講,世界500強企業中有100多家派代表參加年會,不少中國知名大企業董事長、CEO也將出席會議。

「出席今年年會的嘉賓地域分佈更加廣泛,界別更加多元。」楊希雨說,這是一個零距離觀察和了解中國未來政策走向的機會,也是商界人士發現商機、尋求合作的平台。

看點四:議題設置透露諸多「中國機遇」

本屆年會擬設置「全球化與『一帶一路』」「開放的亞洲」「創新」「改革再出發」等四個板塊,安排60多場正式討論。年會還將就粵港澳大灣區、雄安新區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等設置專題討論。

中國城鎮化的「城市群」模式、樓市、人民幣國際化……年會不少議題都是關於中國的。王軍認為,這體現了各方期待搭上中國發展的順風車,與中國共享發展機遇。

「中國經濟連續幾十年保持高速增長,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對全球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中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本身對世界經濟就是一種貢獻。」王軍說,在全球治理、公共產品供給方面中國也不斷發揮其作用,展現出負責任的大國形象。

今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週年。五年來,該倡議不僅為全球所認可,還切實落地了諸多項目。據了解,本屆年會將舉行「一帶一路:成功案例與經驗分享」圓桌會。瓜達爾港、中歐班列等「一帶一路」重大工程項目的相關政府和企業代表,將介紹「一帶一路」的具體實踐,分享心得體會。

看點五:深化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本屆年會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就進一步推動構建亞洲和人類命運共同體、開創亞洲和世界美好未來,鮮明發出中國聲音,闡明中國立場。

「當今世界正處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國際關係指明了方向,具有歷史性的劃時代意義。」楊希雨說。

他認為,對於當前貿易摩擦等很多現實問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也有很強的針對性。人類已經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每個國家都有發展權利,應該在更加廣闊的層面考慮自身利益,不能以損害其他國家利益為代價,否則只能是損人害己。

專家表示,各國需要樹立命運共同體理念,同舟共濟,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