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2020蔡英文與韓國瑜對戰 蔡領先4.9%

台灣民意基金會22日舉行「新形勢下的2020台灣總統大選(二)」民調發表會,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說明,民調顯示,若明年總統大選是在藍、綠對決態勢下,總統蔡英文支持度是45%、國民黨初選勝出的高雄市長韓國瑜為40.1%。

民調詢問,「明年(2020)總統大選,如果只有民進黨蔡英文和國民黨韓國瑜一對一競爭,您會傾向支持誰?」結果顯示,45%支持蔡英文,40.1%支持韓國瑜,12.5%尚難決定,2.4%不知道、拒答,換言之。

游盈隆說明,有四成五傾向支持蔡英文,四成傾向支持韓國瑜,蔡英文暫時領先韓國瑜4.9%。若根據四月以來的趨勢,在四月時,韓當時以47.9%的支持度領先蔡39.6%,但在5、6月到7月,蔡皆領先韓國瑜,最少都有將近5%左右,在6月蔡陣營為了初選大力催電話民調時,支持度更上衝到52%,同月份的韓國瑜僅38.7%。

游盈隆提到,從政黨認同的角度看,蔡英文獲89.9%民進黨認同者支持,而韓國瑜僅獲84.7%國民黨認同者支持,顯示兩大黨認同者雖都出現了高度整合,但國民黨可能初選剛過,內部矛盾還在,以致於凝聚力不如民進黨,在中性選民方面,蔡英文略為領先韓國瑜3.7%,這也是蔡之所以領先韓的部分原因之一。

游盈隆指出,從年齡層的角度看,蔡英文獲得45歲以下選民多數的支持,但韓國瑜獲得45歲以上選民多數的支持,若明年總統大選只有這兩人參選,很可能會出現一場世代的對決,鹿死誰手,不到最後可能無法分明;整體來講,明年總統大選若是蔡韓兩人的競爭,那必將是一場勢均力敵、血淋淋的龍爭虎鬥。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