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2021不只台積電獨舞 原物料股可期待

今年2020年接近尾聲,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po文提到,大家都認為這是史上最差的年代,但年終疫苗問世,大家又開始對2021年充滿期待。尤其今年全球經濟面臨巨大撞擊,但資本市場卻走出大行情。他表示,「春江水暖鴨先知,原物料價格蠢動,最近非鐵金屬價格顯著上揚,這是對實體經濟復甦的期待。」認為明年台股可能不會只有台積電獨舞!

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12日po文,表示面對即將來臨的2021,市場正在尋找新的焦距,一個可能是對未來經濟復甦的憧憬。尤其今年疫情帶來恐懼,經濟出現斷崖式下跌,中國大陸首季是負6.8%,美國第二季是負31.4%,歐元區是負12.1%,對照低基期,經濟將出現跳躍式成長,明年上半年,全球經濟增長可能非常亮眼,這時候對上已經大幅上升的股市,會出現什麼化學效應?這是一個大題目。

二是實體經濟的復甦,如果疫苗奏效,全球經濟復甦腳步會加快,尤其是窒息了的人類跨國流動會重新啟動,這又會給大家帶來新的感受,投資市場也會出現很大的效應。他強調,這當中,春江水暖鴨先知,原物料價格蠢動,最近非鐵金屬價格顯著上揚,這是對實體經濟復甦的期待。

謝金河指出,這個禮拜,首先是油價上漲,3月期油一度變負值,11日北海布蘭特原油上了50美元,WTI也到47美元,油價動了。接著是非鐵金屬,銅價從4601.88美元漲到7878美元,鋁價從1412.9到2060美元,鉛,錫,鎳,鋅等也有明顯上漲。

他說,最近美國股市漲最多的不是科技股,而是原物料股,像美國鋼鐵這幾個月從4.54漲到20美元,美國鋁業從5.16漲到24.17美元,這些蟄伏10年的原物料股一漲好幾倍,這可能給台灣帶來啓示。

謝金河表示,今年都說台股是台積電獨舞的一個人舞林,明年這個局面可能會有很大改變,也許山林中猴子成群,像今年貨櫃航運的景氣,很可能是非常重要的起身炮!

最新消息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