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3D列印Fab Truck推廣實驗車 開進校園

【2016.02.25/新聞大聯盟記者李克強台北報導】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下稱國教署)辦理3D列印Fab Truck校園巡迴推廣計畫,6部由貨櫃改裝的Fab Lab 3D列印行動實驗車兼付教學與推廣任務,105年持續巡迴各高級中等學校,推動FabLab3D列印技術及動手實作相關課程,嘉惠各校師生。

國教署自103年底啟動本計畫,並於104年度擴大推廣辦理,委託國立台中高級家事商業職業學校、新北市立新北高級工業職業學校、國立台中高級工業職業學校、國立台南第二高級中學、國立鳳山高級商工職業學校及國立花蓮高級工業職業學校等6校,分別負責全區、北區、中區、南區、高屏區及東區之高級中等學校巡迴推廣,全年度完成總計205所學校之巡迴教學活動。

105年起,國立台中高級家事商業職業學校之巡迴任務轉由國立桃園高級農工職業學校接替,並將巡迴負責區域重新劃分,以利各承辦計畫之學校得更為就近服務區域內之師生,至105年底預計可完成全國500所高級中等學校之巡迴推廣活動。

3D列印行動實驗車在每校進駐與停留之時間約2至3天,此間承辦學校將安排4至5場次之師生3D軟體建模與實作工作坊,帶領參與著透過創意發想與軟體建模,將腦海中之想法轉化為3D圖檔,再藉由3D數位機具輸出。此外,Fab Truck上亦配置完整之Fab Lab相關數位設備,師生可自由入車參觀、體驗並收拾國際其他地區推動Maker之影片。隨著科技普及化,降低動手完成作品的難度,國教署期許本計畫能落實3D人才之培育,引發更大量的創意被實現,積極促成社會翻轉與創新。且青年進入高等教育階段植入高科技技術的學習與應用,有助於對未來科技發展的前導認知,更能為未來產業發展生態提供需求人才,並以科技激發創意同時與國際趨勢接軌。

在當前講求實踐能力的時代,Fab Lab所帶來的不只是知識分享,同時也是將腦中想法能具體實踐的能力分享與推廣,行動Fab Lab的計畫在世界許多國家已行之有年,目前荷蘭、美國皆有Fab Lab行動卡車計畫,此計畫也可進行國際串聯。本計畫執行,將是台灣做為亞洲地區第一個推動Fab Lab行動實驗室的計畫,同時也是全球第三個推動此計畫的地區。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