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54屆金馬獎 涂們、惠英紅獲最佳男女主角

【2017.11.26/新聞大聯盟報導】第54屆金馬獎頒獎典禮25日舉行,涂們以「老獸」勇奪最佳男主角、惠英紅以「血觀音」拿下最佳女主角,最佳導演由文晏以「嘉年華」獲得,最佳劇情片由「血觀音」拿下。

入圍7項的「血觀音」除獲最佳劇情片外,也獲最佳女主角與女配角等共三項大獎。

入圍10項的「大佛普拉斯」,除導演黃信堯獲最佳新導演、最佳改編劇本外,並獲最佳攝影、最佳原創電影音樂、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等五項獎項。其中,林生祥首次為電影配樂就勇奪兩座金馬獎座。

入圍7項的「擺渡人」則獲最佳視覺效果、最佳美術設計、最佳造型設計。

涂們擊敗金城武、莊凱勛及影帝黃渤等人,勇奪影帝,他上台時謙稱自己得獎是「靠運氣」,並說「站上台上還是很激動」。惠英紅繼2009年獲金馬最佳女配角後,再奪最佳女主角,她上台領獎時一度哽咽。

被喻為「死亡之組」的最佳女配角之爭,由14歲的文淇擊敗影后陳湘琪、葉德嫻及許瑋甯、吳彥姝等人,她也成為金馬獎史上最年輕的女配角得主。文淇一上台就激動落淚,一度說不出話,她感謝導演楊雅皤「看到我的中二」。

陳竹昇在「阿莉芙」挑戰變性人角色,擊敗李淳、戴立忍等人,奪得最佳男配角。劇場出身的他,致詞時謝謝一路以來帶著他、給他機會又寬容他犯錯的人。瑞瑪席丹以「強尼.凱克」拿下最佳新演員。她上台領獎時說:「好重,非常感動」,希望可以保持對電影的熱忱。

今年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頒給胡定一,終身成就獎則頒給徐楓。

頒獎人除小S、蔡康永以及陳玉勳、林美秀搭檔外,新藝城徐克、曾志偉、黃百鳴、泰迪羅賓、施南生等再度合體,李安也與金球獎影后潔西卡雀絲坦搭檔頒獎。

典禮由陶晶瑩主持,除林俊傑演繹「搭錯車」等新藝城電影的經典歌曲外,蔡依林也首登金馬舞台,演唱「最後一夜」等組曲,向前輩鳳飛飛、蔡琴等人致敬。

最新消息

5
15